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智慧法院·成都模式”让司法更便捷、更高效、更开放
2022-06-17 16:49:43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成都法院,处处是信息化充分应用的场景:5G、人工智能、区块链、OCR识别、大数据......这些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审判执行工作,为全面提升办公、办案效率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与变革。

2021年,全市法院在线立案204434件,同比上升39.84%;在线庭审案件13224件,同比上升61.21%;电子送达共702113次,电子送达成功率79.45%,同比上升18.40个百分点。

这主要得益于成都法院近年来围绕智能法院、网络法院、融合法院“三位一体”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促进科技力量与法院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效能,让法官办公办案更高效、当事人参加诉讼更便捷,构建了“智慧法院·成都模式”的样本。进一步推动法院深度参与城市智慧治理,加快构建司法领域的城市数据大脑,融入“智慧蓉城”建设。

 

打造“网络法院”

实现司法服务全程在线办理

关于“5G生活”,在成都法院早就能够体验!2020年5月,一起保证合同纠纷首次在成都“5G智慧参审室”在线审理。与以往远程互联网庭审不同的是,诉讼代理人既不在法庭也不在家或者公共场所,而是通过身份认证,就近在律师事务所的“5G智慧参审室”参加在线庭审活动。

疫情之下,当人们身处异地没法赶来开庭,或者觉得不方便专门到法院诉讼的时候,只需就近预约成都法院5G庭审“直播间”就可以便捷地参与线上诉讼,减少了在途时间等诉讼成本。

成都中院在全市法院配套建立互联网法庭206所,并将闲置的法律服务场所、设施设备等要素资源充分整合,在部分律师事务所试点建成“5G智慧参审室”并开放线上预约使用。

成都中院率先研发并上线“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

该平台自运行以来,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7390人,累计适用在线诉讼案件306676件。

不仅如此,成都中院还站在使用者视角,开发了在线调解、在线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庭审、电子送达、远程阅卷等20余项功能,实现一个平台贯穿一审、二审和执行等16个办案环节,真正达到程序性“减负”。

成都中院率先引进“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全方位提供在线服务。在人工接听咨询热线的基础上,建立了以智能语音服务、法律知识库为核心的智能服务支撑体系,将121项可模板化的专业答复录入到12368知识库中,向来电群众提供实时智能问答服务,实现热线服务“人工+智能”智慧接听“双保障”,今年1—5月份累计在线提供咨询服务129629件次,各类诉求办结率99.95%。

 

构建“智能法院”

让办公办案更加便捷高效

随着案件数量不断增多,“案多人少”矛盾愈加突出,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减轻法官办案办公负担,提升案件质量,成了成都法院亟待解决的突出需求。

为提高工作效能,成都中院开发了“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将涉及办公办案、后勤保障、监督管理等全部工作事项系统整合,统一归口到一个平台,并科学划分为党务管理、审务管理、政务管理三大功能板块。

成都中院办公室主任马丽莎说:“不论办公、办会,还是后勤保障、业务培训,我们现在都在这个平台上操作,信息传输更快,事项处理反馈时间缩短,比如我们一个重要文件的发布,从起草、征求意见建议、上会讨论、发布实施,都在公文子系统一键无纸化完成,且该系统适用于成都两级法院的所有干警,上下级法院、干警之间的沟通更顺畅,领导决策部署落实更快捷,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提高办案效率,成都中院重塑了文书无纸化流程,嵌入了36种常用公文、1172种法律文书的标准模板。当事人提交的证据、诉状等纸质材料进入法院时,由窗口部门扫描成电子文档录入系统,系统智能编目、同步生成电子卷宗,立案、案件分配到法官、法官阅卷、法官助理上传资料、送达、开庭、撰写判决,都在该系统进行,传统纸质卷宗多次流转办案的方式转化为全流程无纸化办案,节约了资源的同时提高了效率。

针对办案过程中当事人难找、送达周期过长等问题,成都中院专门开发了电子送达系统,法官“一键点击”即可通过短信等方式向当事人精准送达开庭传票、起诉状副本等材料。今年1—5月累计发起电子送达30万件次,实现“纸质传递”转化为“电子秒传”。

 

成都中院还全面升级了司法公开网,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展示全市23家法院各类司法信息。成都法院司法公开透明度指数连续8年稳居全国前列,实现了司法公正可视化呈现。

 

建设“融合法院”

构建“智慧蓉城”司法数据大脑

围绕建设法治成都、数字孪生城市要求,对标司法科技的未来新前景,成都中院不断探索新技术在司法审判中的应用,不断深化司法数据参与社会治理的智慧保障。

拓展新兴技术应用场景,让办案走上科技快车道。成都中院将最新的信息技术与司法实践紧密结合,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防止篡改、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安全防护等特点,开发上线司法区块链平台,当事人通过互联网登录即可对证据和行为进行存证、认证,目前已完成1840条证据数据上链,有效解决电子证据存证固证难题。

同时还广泛应用OCR识别技术,通过高精度图像处理,将纸质材料转化为结构化信息,推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实现“程序自动+人工修正”卷宗编目,借力无纸化办公提速案件办理。

充分发挥司法数据智慧支撑、智慧治理作用。成都中院建立司法智库大数据中心,借助专业团队开展成都数据支撑平台建设,依托信息技术支撑将海量的司法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参考信息,通过对信息的结构化分析,系统研判各类苗头性风险问题,形成针对性法律建议。

今年1—3月累计向党委政府、行业组织等定向发送相关建议43份,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涉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环境资源等多领域司法审判白皮书,前端预防法律风险,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社会“晴雨表”作用。

下一步,成都中院将继续坚持深化司法为民、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管理目标导向,深化“智慧法院·成都模式”建设,力争到2025 年底,全面建成支持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的成都法院信息化4.0 版,为“智慧蓉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