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拖欠劳务费45万拒不履行,一男子被拘留!
2022-07-07 18:02:05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维护司法权威

惩戒拒执行为

近日,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

依法对一名

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

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欠薪45万,他打下欠条却拒不返还

2018年,代某受雇到某工程项目部担任管理人员,李某是工程的实际施工负责人。

 

因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李某以工程款未结算、无钱支付为由,与代某商量,希望由代某垫付部分人工工资。代某遂垫付了劳务费45万元。而后李某出具欠条,对垫付事实予以确认,但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返还垫付款。

多次催促无果的代某于2020年1月将李某诉至法院。在武侯区法院的主持下,二人达成调解协议。

 

限高+拘留,拒不执行被强制惩戒

然而,拖欠成瘾的李某又开始玩“拖延战术”,代某遂向法院申请执行。2021年,武侯区法院执行法官对其展开调查、查控工作,发现其名下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鉴于李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行为十分恶劣,法官遂限制李某高消费。

 

直到今年6月底,申请执行人代某拨通了执行法官的电话,称在绵阳三台发现了李某的行踪。次日,执行法官找到了李某本人,并将其带回武侯区法院依法进行训诫,责令其填写财产报告清单。面对执行法官,李某使出“三不战术”——不履行、不配合、不愿意。鉴于其拒不配合履行的行为,武侯区法院依法决定对其发出拘留决定书。

7月2日凌晨3点

李某被送进看守所

但直到抵达看守所

李某也拒绝联系家人

筹措款项,履行法定义务……

司法拘留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出来之后”

该履行的还得履行

成都法院

对妨碍司法执行人员的行为

绝不手软!

 

惩戒“老赖”、破解“执行难”

我国首次就民事强制执行专门立法

切实解决执行难!

 

“老赖”现象影响司法权威、损害社会诚信,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今年6月21日,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专门立法保障。通过立法明确对“老赖”的惩戒措施,让其切身体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草案明确,被执行人不履行执行依据确定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以禁止其进行高消费及非生活或者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可以限制其出境。

草案还明确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措施的适用条件,包括:有证据证明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执行依据确定的义务;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虚假公证或者以隐匿、转移、毁损财产等方法逃避履行执行依据确定的义务;违反限制消费令进行消费等行为。

有上述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奉劝各位失信被执行人

早日履行还款义务

为了自己,为了家人

别再“一赖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