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法院创新构建“三同”机制 谱写新时代法治成都建设“协奏曲”
2022-10-25 16:46:43 来源:

近日,成都市温江区、郫都区、都江堰市、崇州市四地联合召开多元联动化解行政争议府院联席会,共同签署《行政争议多元联动调处中心实施方案》,推动行政争议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这是成都法院坚持上下联动、多方配合,持续完善全市法官、检察官、警官、行政长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工作机制(以下简称“三同机制”)的一个缩影。

改革潮涌,奋楫争先。近年来,成都中院在全国率先推进“三大庭审”改革,通过庭审技能竞赛活动、学术研讨、规则制定等形式,深植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构建起“三同机制”的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准,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唱好“大合唱”,谱写新时代法治成都建设“协奏曲”。

 

创新而为

打造诉讼制度改革“成都样本”

 

成都法院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跟超大城市法治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释放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152月,成都中院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单独或联合成都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等先后出台44项改革规范性文件,构建起一套完整、精细、操作性强的刑事审判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侦查、检察、审判、辩护等主体的权责关系,实现依法惩治犯罪与尊重保障人权有机统一,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实支撑。改革以来,合力开展示范庭审4421件,律师参与辩护率100%,证人出庭作证1475件,试点案件服判率82.42%。

围绕民事庭审优质化改革,探索形成知识产权快审机制,推出要素式类型化审判模式,打造“示范诉讼+”审理机制、小额诉讼“立、审、执、监”一体化运行模式。同步探索建设“智慧法院·成都模式”,20213月,在全国率先上线“蓉易诉”在线诉讼平台,初步建成了“全案由、全链条、全智能、全天候、全交互”的在线法院综合办案系统。

一系列举措成效明显,2021年,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64.92天,同比下降13.51天,营商环境司法领域三大指标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前列。

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关键环节。20163月,成都中院在全国率先部署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聚焦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和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两大核心目标,探索构建政府与法院常态化联席会议、行政诉讼司法审查白皮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三项机制”和“一案三建议”等工作举措,与党政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构建行政矛盾纠纷前端预防与实质化解“全链条”解纷模式,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成都法院共向全市各级政府及行政机关发送各类司法建议162份,全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2015年提升58.71%。

 

乘势而上

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唱好“大合唱”

 

“三大庭审”改革促进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但如何巩固深化庭审改革成效,构建“三同机制”是成都法院一直探索的命题。

近日,成都中院分别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市涉外商事与法律服务中心会签《关于建立“蓉易诉”在线诉讼平台共建共享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和《关于建立国内国际商事争端一站式解决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

两份协议明确,成都法律职业共同体将创新工作机制和解纷模式,合力共推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向纵深发展,让社会公众参诉解纷更加智能、便捷、友好。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为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各环节工作衔接机制,成都法院畅通部门间高效协同、密切协作渠道,切实提升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

“分析总结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法院一家‘独唱’难以激发诉讼制度效能,必须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唱好‘大合唱’。”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有感而发。为深化改革举措,2020年以来,在市委政法委牵头部署下,成都中院协同各政法机关先后组织开展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民事庭审优质化庭审竞赛和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全市执法司法队伍同台竞技、互学互促,进一步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和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工作效能。

“三大庭审”改革成效在常态化练兵和竞赛中不断深化拓展,一批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先进典型也随之涌现。近两年来,全市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十佳法官(合议庭)”“十佳公诉人”“十佳民警”“十佳司法干部”等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20余个(人),夯实了法治成都建设人才基础。

 

多元共建

深化执法司法协同联动效能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今年以来,成都两级法院在已经取得的诉讼制度改革成效基础上,以深化“三大庭审”改革、多元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为抓手,不断增强执法司法协同联动效能。

近日,成都中院创新开展“行知讲学堂”第四期活动,该活动聚焦新形势下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分“主题分享”与“法律圆桌派”两大阶段以实务研讨会的形式进行。研讨会上,高校教授、法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围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互动交流、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行知讲学堂”是成都中院立足“三同机制”建立互学互促“培训课堂”从而打造的成都行政执法司法常态化“同堂培训”品牌之一,以每月一堂的方式常态化开展。

不仅如此,为有效提升法律职业共同体法治素能和专业水准,成都两级法院还扎实开展庭审研讨,通过“示范观摩庭+研讨会”形式,以案促学、以案促改、以案促能,推动改革成果上升为制度机制,供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一体遵循。同时,组织开办法治大讲堂,聚焦执法司法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授课培训,并开展司法人员、公职律师、调解专家、高校学者、优质法科生等互派交流锻炼,促进交流互鉴、互学共进。

工作要落实,制度保障是关键。记者了解到,为筑牢法律职业共同体融合发展根基。成都中院年内还将推动出台《关于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优化执法司法协同体系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成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制度保障,压实执法司法各环节责任,聚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打破工作机制藩篱,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应时代之变,与时代同行。成都法院将继续完善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机制共建、资源共用、信息共享、人才共育、法治共创,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增强“全力服务大局、真心服务群众”工作实效,共同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助力法治成都、平安成都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