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检察院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重要意见,合力解决农民工忧愁烦“薪”事
2023-01-13 18:31:00 来源:成都检察

农民工薪酬保护,关系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和生活幸福。年关将至,确保农民工兄弟顺利拿到“血汗钱”“过年钱”,让“忧薪”变“安心”,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织密织牢农民工薪酬“保护网”。

为进一步加强成都市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市域各部门预防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及相关衍生问题的职能职责,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近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五部门共同印发《关于依法惩治拖欠农民工薪酬违法行为的实施意见》,搭建劳动监察、行政执法、刑事打击、民事审判、工会保护多部门协调对接平台,建立规范化处理流程,五部门各司其职,联合完善健全了涉农民工权益保障的全域性、全链条法律援助、行政处罚、司法保障机制。

《意见》重点强调了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

成都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依照本实施意见的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加强涉农民工权益保障案件的协同办理,联合建立健全涉农民工权益保障的全域性、全链条法律援助、行政处罚、司法保障机制。

市人社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置非法欠薪、违法讨薪行为,并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部门完善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保障行刑衔接的渠道畅通;市总工会做好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提供,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市公安局、市检察院、成都中院应强化健全与市人社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各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以及联动协调处置工作机制,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特别是预防、处置、化解涉及在建设工程领域内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明确部门职责

人社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对恶意欠薪、非法讨薪的行为进行查处,对拒不配合、改正的行为责令改正,需列入失信惩戒的列入失信惩戒名单,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置。

公安机关应加强与人社部门、检察院、法院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畅通市县两级行刑衔接工作渠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工作规定,加大对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

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涉嫌犯罪案件的建议移送、立案监督、批捕起诉及审判监督等工作。

人民法院要建立与各区(市)县法院特邀调解机构的沟通协作机制,对进入诉讼环节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畅通调解、诉讼的对接机制,及时指导保障诉前调解的有效性和合法性、诉前调解程序与审判程序有效衔接;对非诉调解方式化解的案件,积极适用司法确认,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有金钱给付内容的案件引导农民工申请支付令或者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推动简案快审和繁案精审,努力实现纠纷一次性、实质化解。

市总工会负责指导区(市)县工会组织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劳动保障法律监督作用,提高基层工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落实组织保障

建立市级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应确定专门联络人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立在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全面负责沟通协调工作。

各区(市)县相关职能部门参照市级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小组成员组成建立辖区内协调小组,协调本辖区内涉农民工工资问题失信惩戒工作对接等处理事宜。条件成熟的地方,可吸收其他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

各区(市)县针对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处置解决将纳入年度考核。同时,推动多部门联系沟通工作常态化,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交流工作情况,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工作对策,并形成会议纪要。

加强对工作情况的分析、经验总结,强化探索创新,提炼有效做法,积极报送农民工权益保障多部门联合工作,总结推广成都经验。

《意见》的印发,作为成都市域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构建成都涉农民工欠薪工作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了农民工权益保障力度,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活幸福意义重大。

春节将至,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正在大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活动,以检察能动履职促进欠薪问题有效化解,确保更多的农民工能够“拿到辛苦钱、安心过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