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圆满化解!成都首例行政诉前调解案件
2023-01-19 10:49:12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

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法院化解

成都首例行政诉前调解案件

充分发挥

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和

行政争议多元联动调处中心作用

用时不到25

化解了一起

跨越10余年的纠纷

 

20083月,某土地储备中心与某列车工程公司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置换协议》。10余年来土地储备中心未能履行合同义务,同时列车工程公司因多方原因运营困难,于20224月被法院裁定强制清算。

20227月,列车工程公司清算组向土地储备中心送达《关于请求履行<国有土地使用权置换协议>的函》,土地储备中心于20228月向列车工程公司破产管理人回函告知,因各种因素,导致原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置换协议》不能执行,建议另行协商解决方案。因双方多次协商均未能达成一致,列车工程公司起诉至崇州法院。

崇州法院收到案件后,经审查发现本案存在调解可能性,为尽快化解纠纷,迅速启动诉前调解工作,案件被推送至行政争议多元联动调处中心。

崇州法院精选资深特邀调解员与法官就原、被告双方争议进行深挖,进一步了解案件情况,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采用圆桌会议的方式,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引导双方缓和对抗情绪。

“2023111日,本案经行政争议多元联动调处中心特邀调解员主持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现将和解协议归纳如下......”

在特邀调解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在和解协议上签字,达成和解,崇州法院出具行政诉前调解书。至此,该起纠纷在25日内顺利调解。

近年来,成都法院切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法《关于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结合成都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改革实践,依托司法行政互动协同三项机制平台,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相继探索建立了武侯区、青彭金”“温郫都崇”“新邛蒲大17家多方协同的行政争议诉前调处中心,并实质运行成功化解行政案件536件,形成覆盖全市的行政争议调处网络,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深化行政纠纷诉源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