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新的更高起点 提供更高效司法供给 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成都现代化建设
2023-02-10 17:32:05 来源:成都日报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广阔的格局视野对下一步全市政法工作标定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指明了路径。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上级法院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

忠实履行审判执行职责,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成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权益,着力营造安商惠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成都大运会等重大活动顺利举办,打造全领域专业化审判矩阵,积极参与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助力城市能级位势持续上升。

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优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温暖的司法服务。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着力提升执行到位率。务实推进“微网实格”社会治理,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大力发展诉讼外纠纷解决机制和在线纠纷解决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助推高效能社会治理。

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创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高质量完成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创新发展,推广升级“天府蓉易诉”平台,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进一步压缩“案件审理时间”“纠纷在院时间”,促进司法办案优质高效。

持续加强司法形象和作风建设,推动队伍素能提升。健全引、育、管、用、服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审判业务专家。落实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推动构建法律人才协同化发展模式。持续转变司法作风,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