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都市圈流域水生态公益保护示范基地揭牌
2023-04-04 11:22:55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月27日,正值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成都都市圈流域水生态公益保护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河长+检察长”区域协作研讨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成德眉资四地市级检察院与市河长制办公室会签《成都都市圈“河长+检察长”机制区域协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成都都市圈“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水合作新篇章。

 

 

此次活动由省检察院、省河长制办公室指导,成都市检察院、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主办,成都高新区检察院、成都高新区河长制办公室承办。当天上午,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陈宏伟,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刘锐等12人共同为成都都市圈流域水生态公益保护示范基地揭牌。该基地位于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社区。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如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增强持续打好长江保卫战的动力,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河湖保护工作的重要命题。成都都市圈“河长+检察长”区域协作工作机制的深化,成都都市圈流域水生态公益保护示范基地的共建,为解决新时代新命题提供了好思路,为各地创新推动河湖保护工作积累新经验。

记者了解到,通过“河长+检察长”机制区域协作的深入推进,成德眉资四地将加快推进行政执法和检察办案信息共享、拓宽线索移送渠道、加强联合专题调研、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凸显生态环境诉讼和河湖管护治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统一涉河涉水犯罪司法认定标准有望提上日程,从而构建依法、高效、公正的刑责追究机制,创新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公益诉讼,期望在全省形成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公益诉讼检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以“河长+检察长”机制为抓手,强化衔接配合,形成河湖生态保护合力,在打击非法采砂、水污染防治、污水管网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此次以框架协议、基地建设为抓手,推动成都都市圈“河长+检察长”工作具有开创性,对于双方四地协同打造成都都市圈生态绿心、健全流域联防共治体系有重要意义。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沿着公园城市绿道漫步,参观锦江碧水清波、栖息水鸟、美丽宜居环境,了解成都水生态管理保护情况和成都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水环境治理工作。当天下午还召开了成都都市圈流域水生态公益保护区域协作研讨会暨成德眉资“河长+检察长”第一次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