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2022年成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3-04-27 14:33: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4月26日,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22年成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成都两级法院共计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7797件,结案16019件,结案率90.01%;其中,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共计受理案件7726件,占全市知识产权受案数量43.43%,结案率90.01%。同时,成都知识产权法庭的案件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一方面,新收案件数量及两审占比有所变化;另一方面,受案类型、案件领域呈拓宽及上升趋势。2022年,成都法院先后妥善审理了“谭谈交通案”“腾讯案”“松花江案”等社会关切的重要案件。此外,成功审理审结多起涉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典型案例。

据了解,成都法院不断探索更优权利保护路径。一是建立全国首创、惠及四川的技术事实查明中心,引入3D建模及技术调查官流动站,着力破解专精特新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审理难壁垒;二是焕新升级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南区),以“一心多能、专人专岗”为理念打造资源集中、快速响应、自动运转的诉讼保障体系,降低诉讼成本;三是深化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改革,建设“蓉知·蓉智”智慧法院要素化审判系统,统合两级法院类型化案件快审、精审。

会上,成都知识产权法庭还发布了成都两级法院2022年已审结的知识产权精品案例。包括,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被告田某源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杨氏金红1号”猕猴桃植物新品种权侵权案;“威马汽车”确认不侵害知识产权纠纷案等等。此外,还有涉产品说明书的作品性质认定、涉商标保护的刑事、行政案件,确认不侵权的典型案例,以及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的典型案例。

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袁晟翔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将持续加强法庭现代化配置及队伍专业化塑造,努力形成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