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检察“三步走” 擦亮蒲江地理标志品牌
2023-05-12 15:20:43 来源:四川法治报

每年“蒲江耙耙柑”成熟上市的时节,身着“一抹蓝”的检察官们便会行走在生机勃勃的果园中,积极开展“绿色农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据了解,基于社会公共利益检察保护,蒲江县检察院立足“四大检察”职能融合发展的要求,通过“三步走”,探索出了一条集刑事犯罪打击、公益诉讼保护和民事支持起诉为一体的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路径。

2020年10月,“蒲江耙耙柑”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价值巨大,市场认可度颇高。然而,伴随着声誉而来的还有频繁发生的不法商家假冒、滥用蒲江地理标志侵权现象。不仅是“蒲江耙耙柑”,“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蒲江米花糖”“蒲江樱桃”“明月雷竹笋”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都面临屡屡被侵权的现状。

如何加强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擦亮蒲江地理标志品牌?

第一步,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侵权线索发现机制。蒲江县检察院会同县市场监管局与“蒲江耙耙柑”证明商标的持有人——成都市蒲江地方名特产品保护促进会共同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发现并移送假冒、滥用该地理标志的侵权线索,同时进行初步分析研判,将可能构成犯罪的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做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等工作。  第二步,开展“绿色农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组织检察干警深入全县8个乡镇调查核实农业投入品、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向主管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建立种植、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记录台账,确保形成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第三步,与多个拥有双品牌的柑橘企业建立“检企共建”平台,为其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识别并防范经营合规及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针对商标侵权等行为,在必要时协助其收集相关证据,探索通过民事支持起诉的方式来帮助维权,增强企业运用法律和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纠纷的能力。

“假冒侵权行为不仅降低了地理标志产品品质,还误导了消费者,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地方政府保护和发展特色品牌。”蒲江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院将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融入县域特色农业发展,为擦亮蒲江地理标志品牌、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