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事关中小微企业,成渝法院联合发布这些风险提示
2024-02-22 18:20:44 来源:成都日报

今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成都召开提能“12345 亲清在线”做优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积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城市发展能级。

获悉,成都锦江法院与重庆渝中法院共同梳理了近年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形成并发布十五条法律风险防控提示,增强中小微企业等借贷主体风险意识,规范民间借贷行为,营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这十五条提示主要从书写规范、证据保留、利息约定、聊天记录、借款用途等多个大家容易忽略的细节入手,对避免借款矛盾纠纷具有重要意义。

一、借据书写应规范

借条上应正确书写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姓名、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利息标准等信息;

以现金方式出借的应当在借条中清楚载明已收到的现金款项金额;有多个借款人的应当在借条上逐一列明借款人身份;为借款提供担保的应当要求担保人在借条上以担保人身份签字,并明确保证责任形式;

仅在借条上签字或者盖章但未表明身份的,不能要求其承担保证责任。

二、债权凭据务必保留

借条、欠条等书面凭据是出借人主张权利的重要法律依据,以现金交付借款的情形下,上述凭据通常是证明借款成立的直接依据。

出借人应当妥善保管债权凭据,在凭据遗失或者损毁后,应当及时要求借款人补签借条、欠条予以补救,或者通过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电子数据形式与借款人确认固定债权金额,避免因债权凭据缺失产生诉讼风险。

三、利息标准应合规

民间借贷利息标准上限为借款合同成立时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四倍,超出该标准的,超出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已超额支付的利息部分应当冲抵借款本金。

出借人在借款出借时预先将利息自本金中扣除的,或者在出借后立即收取部分利息的,均构成预先扣除利息,人民法院将以实际出借的金额认定为借款本金。

四、转账支付要有据

通过转账方式支付借款的,应当将借款支付至借款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借款人要求支付至其他账户的,应当要求借款人予以书面授权。

借款人以转账方式归还借款时,应当将还款支付至出借人名下的银行账户或者出借人书面指定的其他收款账户。

转账用途一栏建议明确备注款项性质为“出借借款”或“归还借款”,防止借贷双方因存在其他经济往来导致款项性质不明。

五、聊天记录必备份

短信、微信等聊天记录可作为电子证据证明债权债务关系或债务催收而向法院出示。

仅出示聊天记录截图的,其真实性人民法院一般不予认可,对聊天记录要及时备份,保存原始聊天数据,必要时进行证据保全。

六、夫妻借款均署名

夫妻共同借款的应当要求夫妻均作为借款人在借据上签名;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出具借条的,通常认定为一方的个人债务,出借人主张为夫妻共同借款的,须举证证明借款实际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或共同的生产经营活动。

七、信贷资金禁转借

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具有专款专用的性质,借款人不得将取得的金融贷款转借给他人,实施转借的行为依法认定无效;通过微信、支付宝以及其他准金融机构性质的借贷平台取得的借款,参照金融机构贷款处理,借款人不得将所取得的借款转借给他人。

八、职业放贷不保护

民间借贷通常系熟人之间为满足临时资金周转需要发生的资金融通,不具有金融借贷的属性。自然人以及未依法取得放贷资格的法人或非法人组织,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不特定对象提供借款的行为扰乱国家正常金融秩序,所订立的民间借贷合同无效。

九、借款用途先问明

 

出借人应当事先向借款人详细了解借款用途,通过检查、监督借款使用情况,及时发现相关风险;出借人明知借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提供借款的,该借款合同依法系无效合同,出借人可能还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十、平台借贷需审慎

通过互联网平台借贷资金的,借贷双方通常以电子签名方式签署借款合同等相关文件,借款人务必详细查看借款利息、违约责任等合同条款,综合评估个人是否能够承担借款的资金成本,审慎签订此类借款合同,防止后期因逾期还款承担较重的违约责任。

十一、套路借贷要防备

“套路贷”系违法犯罪活动,借款人以较高利息借入资金后,若发现存在虚增借贷资金、口头指示向他人还款、现金还款不给收据、恶意制造债务违约等情形,须警惕是否存在套路贷嫌疑,并及时向有关机关报案,停止履行债务。

若进入诉讼程序,应向人民法院提出存在套路贷的抗辩,将相关证据提交法庭,积极协助法庭调查。

十二、高息诱贷需谨慎

借款人以经营需要资金周转为名、支付高额利息引诱出借款项时需要慎重出借。借贷有风险,出借资金需统筹考虑借款人实际还款能力、信誉及资信记录等,避免高息陷阱。

十三、虚假诉讼须担责

借贷双方并不具有真实的借贷关系,通过虚构借款凭据、银行转账记录,造成借贷成立假象以达到非法目的的,构成虚假诉讼。

依照法律规定,借贷双方合谋实施虚假民间借贷诉讼的,人民法院根据法律规定可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将移送有关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十四、送达地址别忘记

为避免提起诉讼后,因当事人无法联系、下落不明影响诉讼进程,增加诉讼成本,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出具借据时,可以书面约定双方的司法送达地址,约定的送达地址应当具体明确。

十五、诉讼时效莫大意

借款到期后要及时催收,可以通过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便捷方式催收,也可以通过发送书面催款函的方式催收。

对于已经超过三年诉讼时效的,可以协商重新确认债务或者达成新的还款协议,防止因诉讼时效消灭丧失胜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