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检察护企”“检护民生”成都在行动
2024-03-26 11:40:46 来源:成都检察

322日,成都市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和护企检察官工作。

“如我在诉”的责任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制定《成都市检察机关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落实方案》,进一步做实做优检察为民。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一体履职,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基层院和市院各相关部门要及时沟通、上下同心,将专项行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周密部署、全面铺开。二是精心组织,能动履职,高效推进专项工作。市院相关部门要对照重点内容,迅速做好条线部署工作,按时报送工作推进台账。各基层院要加强调查研究,梳理重点领域民生难点问题,做好专项行动高效落实。三是服务大局、综合履职,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各基层院和市院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将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这个链条拉得更长、做得更实。四是注重总结,善于提炼,以“四个一”打造成都特色。要坚持“四个一”标准,注重全流程、全周期案例培育意识,对于具有引领性、典型意义的案件,精心办理并做好总结、提炼。五是及时报告,风险把控,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有序开展。各基层院在专项行动中遇到重大问题和困难,要及时请示、报告市院;上级院要主动调研,统筹安排,加强督导,打通难点、堵点问题。

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制定《成都市检察机关“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落实方案》,重点围绕4个方面17项具体工作加强“检察护企”的专业保障和履职效能。

会议强调:一是重视“检察履职+中心大局”,围绕成都科技成果转化、制造强市、优化营商环境三个“一号工程”,按照全市检察长会议部署的“1113”具体工作思路,切实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做好“治罪+治理”,以坚持“高质效办理每一个案件”作为提质办理涉企案件的重要支撑,突出四大检察协同履职。三是注重“融合+优化”,重点对严惩涉企黑恶犯罪、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公司实控人及高管背信损害公司利益犯罪、利用空壳公司犯罪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四是坚持“监督+协作”,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法院、公安、行政执法部门、工商联、行业协会等的沟通联络,共同依法维护经济秩序。五是优化“创新+服务”,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双报制”、涉案企业合规、行刑双向衔接等涉企重点改革,结合专项行动完善机制,优化履职模式。

护企检察官就是检企联络的纽带和载体

制定《成都市检察机关“护企检察官”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护企检察官选任条件和基本职责等,为“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实施打下基础。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使命担当。通过构建常态化检企联系机制,及时收集、精准研判、高质效办理回复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涉检涉诉问题,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预防、合法权益保护、内部合规治理等专业化检察服务,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把握工作重点。一是积极履行基本职责。护企检察官要依托所在检察院,协同相关业务部门,履行好常态化联系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检察咨询、引导合规建设、协调畅通诉求渠道、提供其他涉企检察服务等工作职责。二是灵活采取对接措施。综合运用定点式、一对多、线上线下交互式对接联系措施,或组成护企检察官团队,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检察服务。三是精准把握履职边界。护企检察官履职不能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得吃拿卡要、代行企业法律顾问、案件代理人职责或实施其他超越检察人员职责的行为。三要强化组织保障。要将护企检察官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依托“安商惠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协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工作统筹和力量整合,形成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细。四要对表推进落实。两级院要按计划、分阶段组织护企检察官以实地走访、发放检企联系卡、挂牌等方式建立起检企联系通道,确保护企检察官工作起势成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