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停工24年后 这座烂尾楼何以起死复生?
2024-04-12 09:25:19 来源:成都日报

汇成大厦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解放北路二段,这是一座著名的烂尾楼。1999年,陈明还是旁边成都市第八中学的一名高中生,如今他已经步入中年。我读高中的时候就烂尾了,这么多年了,没想到还能复工!看着被脚手架包围的汇成大厦,陈明感慨地说。

20231031日,停工达24年之久的汇成大厦正式全面复工续建,让当年的那批购房者惊喜不已甚至是不敢相信。在20多年的漫长的等待中,这座成都北门著名的烂尾楼,为何能突然复活?

为何烂尾24年?

双业主之下,混乱不清的债权债务关系成拦路虎

汇成大厦所处的区域位置,无论是放在20多年前还是现在,都相当优越,一环之内,旁边就是学校,如今周边更是有多条地铁。

汇成大厦项目于199712月动工修建,19994月因资金不足停工。汇成大厦停工之后,引发民生阵痛。该项目停工前已经售出房屋90余套,购房群众想着早点入住新房,结果烂尾20余年,很多人青丝等成了白发。

群众急,我们也急,这些年来,不是没有想办法。金牛区住建局机关党委书记李君先对记者说,汇成大厦情况特殊,是由两个业主公司共同开发。停工之后,两家公司的账已经算不清楚,许多有意向的投资人都因此望而却步,担心投了钱,结果打了水漂,双业主公司之间理不清的债权债务关系成为汇成大厦复工的拦路虎。

我们又尝试对汇成大厦执行拍卖,然后再引入新的投资人。金牛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徐孝介绍说,结果这个办法也行不通,主要是因为项目并未完工,执行拍卖的金额并不高,当初的购房者能拿回的补偿并不多。

为何不一了之?

实行重整式清算,不是在伤害当初购房群众的利益

此时,只剩破产清算一条路可走。

金牛区政法委副书记文强举了个例子,破产清算犹如一位已经病入膏肓的病人,医生觉得已经没有抢救的必要了。实行破产清算,就是把账算了,把钱分了,就完事了。但最终为何没有选择这种一了之的方式呢?这种方式,伤害的是当初购房群众的利益,他们能分到多少钱?文强反问道。

2022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政策,2022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要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

2022年,成都把服务保障三保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持续推动依法适用破产程序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构建完善危困市场主体救治、无效低效市场主体破产退出等6项机制,从根源上盘活停工烂尾项目,积极促进房地产企业保交房、保民生、保稳定

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方针,给我们重新指明了方向。徐孝说,汇成大厦项目也因此纳入了全市第二批依法适用破产程序化解房地产停工项目矛盾纠纷试点项目。

汇成大厦有了新的解法——重整式清算。文强解释说,为了救活这个项目,为了保障群众的利益,金牛区对原开发商先进行重整,救活项目,让群众拿到房子之后,最后再宣布破产。

同时,引入共益债权人(施工方),让新进入的资金只能用于复工续建,有效破解双业主之间债权债务关系混乱、难以引进资金推动复工续建的难题。

为何能突破重重困难?

府院联动,上下联动,攻破一个个难题

救活汇成大厦,看似已经万事俱备,实则困难重重。

2012年,双业主之一的其中一家公司已经被注销,为了救活项目,必须要恢复其营业执照,此时,府院联动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牛区住建交局、市场监管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上下联动,最终恢复了该公司的市场主体身份。

新的施工方准备进场,问题又来了。20多年前汇成大厦停工,当时的施工方并没有拿全工程款,便安排了两个人守在项目上,这两人一守就是20多年。他们态度坚决,要想施工,必须先给工程款。工作组上门沟通多次,但收效甚微。眼看距离预定的复工日期越来越近,徐孝告诉记者,他们甚至做好了强制腾退的准备。

20231028日下午,当工作组不知第多少次与两人沟通时,终于做通了两人的工作,他们同意搬离。道理很简单,如果不复工,他们的工程款不可能拿得到。徐孝说。

319日,记者来到项目探访发现,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预计在今年年底,项目主体将会竣工。

汇成大厦就这样被救活了,被救活的不止于它。在盐市口商圈,停工5年的星汇广场项目也已经复工,预计在今年12月份施工完成。

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自探索破产重整推进保交楼以来,成都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对存量资产的整合配置作用,推动了多个停工长达10以上的烂尾楼项目复工建设,盘活了低效闲置土地1348.8亩,实现税收10.6亿元,帮助解决就业9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