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法官妈妈翟利萍:用爱为未成年人护航
2018-05-15 10:52:53 来源:成都长安网


  在温江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以她作为女性独有的柔情、耐心和从事32年法官工作的细心、真诚,帮助数名未成年人在生命里重新启航。她就是温江法院翟利萍法官。
  
  翟利萍,1986年到温江法院工作。自她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几年期间,独立承办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1件60余人。
  
  “翟”心仁厚
  
  初次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时,翟利萍的心中深知这与审理一般的刑事案件不同,最重要的是教育与挽救。每当看到那些因为单纯想法而误入歧途的孩子们,看到他们稚嫩而青涩的脸庞,看到他们因愧疚与悔恨而低下的头,翟利萍都为这些孩子感到深深的惋惜与焦虑。她说:“一份判决就是一个孩子的未来,而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拥有一次重头再来的机会。”
  
  认识小涛是2009年的秋天,那是一起抢劫案。“当时和他一起的还有另外两名被告人,其中一名望风,另外一名实施,得手后交给了小涛。”翟利萍回忆起这件案子时,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里有一丝痛惜,“这个孩子由于家庭原因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孩子年纪太小,还不能分辨是非,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容易被身边的不良朋友引诱犯罪。”
  
  从前期的庭前调查、心理疏导到后续的判后回访、跟踪帮教等等,翟利萍对每一个案件都投入了很多精力与时间,因为她知道这不光是为了一个公正的结果,更是为了孩子们能拥有新的明天。
  
  “利”学笃行
  
  越接触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翟利萍越感觉到责任重大。“惩罚并不意味着解决了问题”她说,“每个案子需要考虑的是怎么去教、怎么去帮他们,告诉他们是与非的界限,避免重蹈覆辙”。面对这样重大的课题,翟利萍一直都在不断虚心学习,探索前行,多次深入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学校,从生活、学习等多个方面了解他们,积极做好庭前帮教和回访帮扶工作。
  
  “青少年就是祖国的未来,那些失足的孩子他们只是暂时掉队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早日回到队伍里去。”
  
  “萍”易近人
  
  未成人犯罪一直是社会上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如果他们能知法、懂法,就不会走上违法这条道路了”。为了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拥有一个纯净美好的年少时光,她还通过“一对一”回访座谈、前往市少管所帮教、走进校园开展主题普法讲座等方式教育孩子们要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告诉他们要有清醒的法律意识、良好的自控能力和明确的分辨是非的能力,以免误入歧途。
  
  正是这颗赤诚之心,用实际行动散发着自己全部的光和热;正是这饱满的热情,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努力践行着法官誓言。她执法如山,却用如母亲般的柔情温暖着每一个失足少年;她惩恶扬善,却用如母亲般的无私拯救着每一个失足少年,她就是翟利萍,一个用爱为未成年人护航的法官妈妈。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