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青羊:黄瓦红墙见证“片警”四季
2018-07-11 13:33:23 来源:成都长安网
 
  ——记黄瓦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志勇
  
  人物档案:李志勇,男,四川安岳人,1965年2月21日出生,1981年6月参加工作,1985年3月入党,大学本科文化程度,现任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黄瓦街派出所二级警长,因工作出色,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9次受到上级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警、先进个人和季度之星。


  
  李志勇(左)在责任段巡逻
  
  如果你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当走到绿树成萌的少城,在那黄瓦红墙、古朴安静的街巷里,你会遇到一位慈眉善目的社区民警。他叫李志勇,来自吉祥街上的黄瓦街派出所。李志勇今年53岁,在这儿当了近30年民警。少城见证了他的“片儿警”生涯,他也目睹了古少城、新风采的四季轮回、岁月变迁。


  
  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的少城
  
  千载“少城”:带不走的只有你
  
  9条街围成的责任段,走上一圈大概3公里,李志勇用双脚丈量了大半辈子。几十年下来,他沿着责任段走了上万圈,里程累积近3万公里,风雨无阻,从不倦怠。


  
  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的守护
  
  “东门街、长发街、黄瓦街、商业后街、商业街、多子巷、仁厚街、长顺中街、东城根中街。”李志勇一口气报出责任段的所有街名。“这些街名都是有来历的哦。”李志勇下段时爱和街坊邻里拉家常,从住在这一带的老人那儿,他听到不少引人遐思的传奇故事。“长发街以前有个尼姑庵,里面住了个长发尼姑,当年附近很多人生了怪病,尼姑为拯救病人,把自己的头发烧糊后入药,治好了不少人,这条街因此得名长发街。”“多子巷以前叫刀子巷,民国时期,军阀刘湘住进去后觉得刀子巷不吉利,才改名叫多子巷。”


  
  古朴的少城街巷
  
  李志勇1993年起担任原斌升街派出所民警,斌升街派出所撤销后,又在黄瓦街派出所任社区民警,几十年来都在少城的街巷里工作,谈起责任段里各条街道的掌故和逸事,他兴致盎然、如数家珍。李志勇说,作为社区民警,担负一条街的治安重任,也要熟悉这条街的风土人情。在少城做“片儿警”更应如此。少城埋藏着成都的文化血脉,是成都历史文化中心地带,两千多年以来,历经风雨沧桑,建筑虽数经更迭,但街道整体格局延续至今。“东望少城花满烟。”这个曾被写进左思的千古雄文《蜀都赋》,出现在杜甫和陆游锦锈诗篇之中,文脉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片区,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神奇与美丽。
  
  2007年8月,黄瓦街派出所接到上级指令,商业街发现重要文物,要求派人前去守护现场。原来,省委办公厅在商业街58号修建机关食堂地下室时,偶然发现了几具大型船棺。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迅速进驻,展开抢救性发掘。李志勇作为管段“片警”,和文物队及时沟通协调,召集安保人员,会同综治力量,对发掘现场进行全天不间断守护。


  
  在商业街施工现场发现的战国时期大型船棺葬


  
  商业街船棺葬出土的精美文物
  
  经过艰苦细致的发掘工工作,一处距今2400年左右的古蜀王族大型船棺合葬墓初现轮廓。其中最大的一具船棺长达18.8米,直径1.7米,堪称中国“船棺王”。商业街船棺遗址是成都市迄今所存最早的一处古迹,以其独特的价值写下巴蜀青铜文化璀璨绚丽的一页。在李志勇协同各方力量的守护下,船棺葬遗址发掘现场保护完好,没发生一起文物失窃和流失案件。
  
  “红墙”外的担当之责: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平安
  
  四川省委驻地就在李志勇的责任段内。守护党政机关的绝对安全,确保万无一失,社区民警李志勇责无旁贷。为维护重点地段平安,李志勇加强与省委保卫处的联系和沟通,组织治保巡逻队员,在省委周边开展昼夜巡逻。他每月深入省委内部开展安全大排查,月底将排查结果上报省委保卫处和派出所领导,做到预防为先。他还每月给省委驻地周边社区治安积极分子、院委会通报辖区治安形势,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抓好抓实群防群治。近年来省委周边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件。


  
  李志勇和同事在省委周边执守
  
  省委信访办在商业街办公期间,李志勇密切关注上访群众情况,只要有群众上访,李志勇总是及时了解,迅速回所整理材料,层层上报分局、市局。这些第一手资料为上级组织警力,第一时间维护稳定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
  
  省委家属区也在李志勇责任段上。这些年来,李志勇禀持“社区警务全覆盖,责任段内无盲点”的观念,尽心尽力做好安全防范和社区服务各项工作。省委家属院里几乎每家每户的老人都留存着李志勇的警民联系卡。谁家娃娃要迁户口,谁家老人要办身份证,一个电话打来,李志勇总是热情接待,及时规范办理。有位省委退休干部,爱人是老红军,这一家人和李志勇打了多年交道,对他十分信赖,遇到难题总会打电话找李志勇求助。李志勇说,大家相处久了,就像一家人一样。对社区民警来说,真挚的警民情谊是比锦旗更高的奖励。
  
  最大功劳:“像小媳妇一样围着锅边转”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李志勇的责任段也不例外。家住东门街的杨力(化名)就是李志勇的心结。杨力1996年耍了个女朋友,没想到却被一个姓谢的小伙子插足抢走了。心怀忿恨的杨力在川大附近的一家餐馆持刀杀死小谢,前女友也受了轻伤。经华西医院鉴定,杨力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市中院判处杨力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狱服刑期间,杨力经多次减刑,于近期出狱,来到黄瓦街派出所,找社区民警“报到”。就在做释放后的首次笔录期间,李志勇看出杨力有些不对劲儿。尽管有本人签字的文书为证,可杨力坚决不愿承认自己被剥夺政治权利。派出所领导和李志勇了解到杨力的间歇性精神分裂症仍未治愈,在对他予以关照的同时,也加强防范,尽力避免他再次伤人。在李志勇协调下,杨力在中山骨科医院找到一份保安工作,可不久又嫌工资低辞了职。杨力总觉得别人嫌弃自己,对民警也有抵触情绪。今年“五一”前夕,杨力和家人吵架,卡住父亲的脖子,还对前来劝架的哥哥持刀相向。哥哥用板凳将杨力砸晕。杨力要求派出所处理哥哥,在要求未得满足情况下,于4月27日晚前往柿子巷“上访”,向中巡组反映情况。在杨力家人的请求下,为杜绝隐患,派出所领导和李志勇一起,陪同杨力家人,将杨力送往位于崇州的定点精神病医院治疗。
  
  李志勇认为,对可能肇事的间歇性精神病人,最重要的是预防。为此,李志勇和杨力父亲、楼栋门卫随时保持联系,了解杨力平时的动向,在关心照顾病人和家属的同时,尽力防范,化解风险。


  
  日积月累,筑就辖区平安
  
  在责任段内,需要李志勇投入大量精力关注的人员还有好几个。李志勇知道,要维护一方平安,最重要的不是事后处理,而是事前预防,止于未发。为此,他非常重视做好重点人口、治安危险分子、监管人员的帮教管理工作,总是密切关注,想方设法与其沟通,了解并掌握其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妥善处置。这些年来,李志勇从来不敢走太远,即便休假也只陪家中老人在附近转转,他知道,责任段上随时需要他。用他的话来说,“社区民警就像小媳妇一样要经常围着锅边转,看似没做什么事,其实日积月累、细水长流,把一切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只要辖区保持祥和安宁,社区民警看似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为守护一方平安立下了最大的功劳。


  
  华灯初上,少城街巷里召开院坝会
  
  二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走进新时代,古老的少城焕发了新的活力。回忆这些年来的社区民警生涯,李志勇感慨良多。从前平房多,社区民警见百姓的次数多,大家彼此都很亲近,一开社区坝坝会,男女老少都来参加。而现在高楼林立,来参加坝坝会的主要是些老年人。警民面对面说话的机会相对变少,“键对键”的交流却飞速增长。李志勇和社区“网格员”也建立了微信群,有事群里头“吼一声”,一有消息及时研判汇报,避免损害群众生命财产的案件发生。
  
  对李志勇来说,作为社区民警的最大光荣,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黄瓦红墙间,忠诚守护这片历史悠久、充满生机的热土,在万家灯火中留下一首首动听的四季平安之歌。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