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刘攀:燃烧青春 不负热爱
2020-11-26 16:58:27 来源:四川长安网

燃烧青春 不负热爱

  

——成都天府新区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巡警大队辅警刘攀


  刘攀,男,汉族,1992年出生,四川资阳人,中共党员。退役于成都军区14集团军步兵40师侦察营,2016年7月进入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巡警大队,现为巡警大队战龙突击队助理辅警长、分局警务技能教官。身材魁梧、眼神犀利,5年军旅生涯中获得三等功两次、优秀士兵5次、集团军百名好班长等一系列的嘉奖,更造就了他勇往直前、敢于挑战、永不服输的性格。


111.png

  

  磨练意志,续写忠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刘攀也不例外。爷爷、父亲、小叔的从军经历,让备受家族氛围熏陶的他对威武帅气的军装和警服情有独钟。2009年12月,在家人的鼓励下,刘攀积极响应国家应征入伍的号召,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军旅生涯就此开始。

  

  顶着烈日在军旗前集结,汗水浸透了身上的迷彩。新兵的优异表现让刘攀进入了武装侦察连。转下士、带新兵、当班长、参加各种集训和演习……那个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葱少年,在艰苦的淬炼之中一点点地变为了成熟稳重的军人。

  

  2014年初,哈萨克斯坦“金鹰—2014”国际特种兵比武开始选拔队员的消息传来,梦想成为“特战精英”的刘攀义无反顾地报了名,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进入了最终的集训!然而,训练中的一次失误,让他双膝严重受伤、髌骨错位伴随骨裂,手术切掉了三分之一的膝盖骨,双腿肌肉也严重萎缩,医生断言他无法恢复正常人的行动能力。

  

  康复病房中,刘攀用强大的意志力默默训练自己受伤的双腿,努力让萎缩的肌肉恢复起来。经过七个月的艰难训练,刘攀的双腿恢复到了可以正常行走的水平。但不停前行总会来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服役期将满,是留队还是退伍,这是一个艰难的抉择。渴望留队却不能留队,受伤的身躯只会给心爱的连队带来拖累,2014年12月,刘攀选择复员回家,踏上了人生新的旅途。

  

  2016年7月,刘攀迎来了新的人生转折点,他通过层层考核筛选,顺利加入天府公安巡警大队,梦想由此得到了延续。


222.png

  

  不负热爱,淬炼本领

  

  进入警营后,刘攀凭借极为优秀的综合素养,迅速成长,很快就被选拔成为一名警务技能教官,协助民警开展专职队伍训练。然而,从战场尖兵到警务教官,工作内容和对象是天差地别,在部队中练就的一身军事技能,在警队的工作当中有些“水土不服”。更为难的是,刘攀从来没讲过课、没写过教案、没制作过课件,想要得心应手地组织开展训练,并不是那么容易。

  

  打铁还需自身硬!警务教官同样也是如此,自我提升是当务之急。《警察徒手防卫控制》、《低光战术训练实战指南》等基础教学书籍成为刘攀的“通关秘籍”,学习掌握《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人民警察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操作规程》等各类法律法规,参加各类培训课程。“警务技能教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上,第一是要热爱,第二是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努力。”凭着对警务工作的热爱和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刘攀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飞速提升。


777.png

  

  搞好教学训练,切实提升一线警务人员的实战能力,刘攀付出了最大的努力。2016年8月,刘攀在巡警大队第一次组织教学训练,训练内容是警械的使用。“第一次组织训练的时候非常紧张,当时照本宣科地讲,效果也就不太理想。”于是接下来半年时间,刘攀白天处理勤务,晚上认真撰写教案,不断让自己进步。得益于积极“充电”、认真准备,刘攀逐渐成为教学训练方面的能手。成为警务技能教官以来,刘攀已协助开展训练工作700余次。

  

  当警务教学到了后期,刘攀感觉自身教学水平仿佛到达了“瓶颈”,无法教出更多更有用的警务技能知识。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时,刘攀想到了巡警大队的资深教官沈鹏飞。作为曾在省厅战训基地任职的警务技能教官,沈鹏飞业务能力过硬、教学经验丰富。刘攀便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向沈教官请教、吸收新的警务技能知识。

  

  付出终有回报,凭借着不懈努力和勤学苦练,刘攀从最开始的不适应,渐渐成长为一名警务精英,成为大家眼里严谨细致的“小教官”。同时多次担任外派教官到分局、派出所、学校和企业开展警务技能和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得到领导与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赞扬。


333.png

  

  身着藏蓝,矢志奋斗

  

  2019年3月,天府公安巡警大队以实战为导向,积极推进新型警务模式,抽调了一群精兵悍将组建战龙突击队,刘攀作为助理辅警长,在负责警务技能培训的同时,还要协助中队长管理队伍、开展街面巡逻、配合抓捕行动。“虽然工作多了、压力大了,但收获也更多了,五个字总结——累并快乐着!”由教学精英成为助理辅警长,敢抗事、能干事的刘攀又找到了新的目标,协助中队长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精技强、能征善战的尖兵队伍。

  

  作为处置各类急难险重警情的精锐力量,突击队诞生之初就肩负着攻坚克难的使命。每名队员来到突击队的首要任务是提高个人能力、培养团队意识。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刘攀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勤务工作实际,协助中队长制定练兵方案,并带领着队员们一起开始了特训。盾棍组合、徒手防卫、警械使用、语言话术、人员控制、团队配合、突击攻坚、人员抓捕、战场急救、心肺复苏……“特训那段时间,我们寝室都是一股正红花油和云南白药的味道,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都是咬紧牙坚持。”刘攀既是特训方案的协助制定者,也是参与者。训练中,他勇做表率、全身心投入其中;训练后,他结合自身体会认真总结,思考方案中是否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在刘攀的持续努力下,随着训练的一步步推进,队员们的体能素质、业务素养与日俱增。战龙突击队成立后,累积参与抓捕次数超过50余次。

  

  2019年8月,战龙突击队配合分局便衣中队抓捕一电动自行车盗窃团伙。根据便衣中队的情报信息,得知团伙头目与其余5名成员正在网吧上网,刘攀和队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依据现场情况,确定由两名队员控制一名抓捕对象。在抓捕对象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突击队员自然散开呈包围状并逐步收缩包围圈。

  

  抓捕动作一触即发!一瞬间,团伙头目还没来得及反应,下一秒,刘攀与另一名队员已经死死地将他压在地上。“警察!不要动!”控制住团伙头目后,刘攀从团伙头目腰间搜出一把折叠刀。其余队员也在第一时间控制住现场,抓捕对象无一遗漏,大家在团伙成员身上也各自搜出若干刀具。刘攀与队员们以娴熟的业务技能和强悍的身体素质,消弭了可能发生的混乱冲突,在抓捕对象没能反抗的情况下,完美完成这次抓捕行动。最终,在突击队的护送下,这一电动自行车盗窃团伙成功移送至派出所进行下一步工作。

  

  2020年5月的一个下午,正在开展应急救援训练的战龙突击队接到了增援指令:某小区内一男子和家人因家庭事务产生纠纷,情绪激动地将家人逐出房间并将自己反锁在屋内,当时屋内情况不明。接到警情后,刘攀和队员们一起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支援,涉事房屋的窗户已被人为击穿产生了许多破损的洞口,防护栏也出现了多处断裂的情况。此时现场指挥根据已掌握的情况下达指令:战龙突击队和快反小组进行破门进入。


444.png

  

  按照现场处置方案,刘攀一马当先,熟练使用破拆设备进行破门作业,带领战术小组迅速突入房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涉事男子控制,迅速帮助其稳定情绪。整个处置过程中队员们配合默契、动作行云流水,用时不到一分钟,涉事男子的家属事后对刘攀及其队友表示感谢。

  

  肩负使命,阔步前行

  

  2020年初,疫情席卷而来,防控疫情战役打响后,巡警大队全员投入到防疫战役中,每天街面巡逻、卡点盘查、值班备勤等至少需要消耗200余个口罩。面对单位防护物资缺乏、市面口罩脱销、购买渠道关闭的实际情况,刘攀多方联系,充分发动身边的朋友,为大队捐赠了1000余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缓解了大队燃眉之急。

  

  疫情卡点工作开始后,他又主动请缨参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211省道疫情防控卡点开展盘查工作时,他和警务技能教官沈鹏飞一起,针对卡点医务人员、志愿者站位和防护等安全不足的情况,主动讲解设卡站位、人车检查等要领,最大限度确保疫情防控卡点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国内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后,刘攀又来到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的机场转运专班指挥组,核实每日往来的大量人员、车辆信息,提供必要的支援。当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队友即将进入机场内部,近距离接触境外输入人员时,刘攀总会仔仔细细地检查他们的防护服穿戴情况,从防护服拉链是否正常到手套是否扎好袖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国外疫情情况复杂,最严重一次,刘攀参与转运的一趟航班里,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乘客共有四人。转运期间,大部分航班通常在凌晨十二点到一点降落。刘攀会提前到达指挥组开展先期工作,清点当前的车辆情况、为近距离接触境外输入人员的队友做好防护准备等,等到完成一趟机场所有输入人员的转运,时间已过去六七个小时,但刘攀的工作仍未结束,他还需要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接核实有关数据。

  

  细致入微、专注严谨,在刘攀参与的20余次机场转运航班中,转运人数上千人,但在刘攀的记录里,没有一项数据出现差错。


555.png

  

  今年8月,天府新区籍田街道累计降雨量超过历史极值,达562毫米,一场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袭来。房屋被淹、农田被毁、交通瘫痪、通讯中断……接到分局抗洪抢险救援指令后,刘攀冲锋在前,随第一梯队即刻赶赴籍田街道。此时的籍田街道已被洪水淹没大半,部分区域的洪水深度达到了6至7米,许多群众被困在各自的家中,现场情况非常危急。

  

  在现场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刘攀带领两名同事奔赴执勤点位救助被困群众并劝阻群众进入涉水区域。

  

  天色渐暗,雨越下越大,积水也越来越深,大型的救援挖掘机已经无法行进,而被困的群众还在家中等待着救援。时间刻不容缓,刘攀系上安全带,在奔涌的洪水中一步一步地趟河而过,无所畏惧地探索着通过的路径,设定安全线路,让后续救援力量可以及时进入。凌晨一点,刘攀到达执勤点位。

  

  劝导、守护、疏散……整整十八个小时的奋战,刘攀一刻也未停歇,直到被困的数百名群众均已转移,直到暴雨初歇洪水渐去,才在警车上稍事休息。


666.png

  

  “勤奋工作、认真履职,无愧于这身制服,将是我往后一生的追求。”从军营到警营,刘攀再次找到了最合适自己的人生位置。回想起这些年身穿制服的历程,他深感自豪,不仅是因为延续了梦想,更因为他为梦想而付出的努力以及执着的追求。

  

  “虽不再穿军装,不再吃军粮,不再听军号,无论在哪,永远要做共和国的脊梁!”他用行动践行誓言,用奋斗书写新的人生,用不忘初心诠释一名军人和警察的担当和荣光。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