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晶晶姐姐”和她的弟弟妹妹们
2020-12-01 15:14:34 来源:四川法治报

  444.jpg

445.jpg

“关爱留守儿童法治爱心趴”活动

 


黄晶赴西藏开展全国法治巡讲活动

  

  本报记者 夏菲妮 受访者供图

  

  她是家中的独女,却有许多个弟弟妹妹。她被亲切地称为“晶晶姐姐”。她不仅是姐姐,更是老师和朋友,给弟弟妹妹们上课,还倾听他们的快乐与烦恼。

  

  她是黄晶,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的副检察长,专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近10年。人如其名,黄晶像是一颗亮晶晶的星,安静地发光,点亮孩子们的未来。

  

  人物小档

  

  黄晶,女,39岁,汉族,中共党员,法律硕士,三级心理咨询师。从事检察工作18年,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官、检察官、员额检察官成长为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四川十大法治人物等称号。

  

  萌芽


  护苗种子悄然生根发芽

  

  谈起坚定未检工作的初衷,黄晶向记者分享了多年前办理的一起案子。

  

  那是一起死刑案。在还未见到犯罪嫌疑人时,黄晶脑海里浮现了一名中年油腻大叔的形象,“看着案卷,恨得牙痒痒。”她回忆道。当她来到看守所时惊讶了,眼前是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子,脸上的青涩都还未褪去,“看到年龄相仿的我后居然脸红了”。

  

  在交谈中,犯罪嫌疑人告诉黄晶,他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没人管,奶奶管不住,自己就跟着社会上的人混,觉得生命没什么意义。“我当时半信半疑,猜测这个小伙早在十几岁时就开始犯罪,这样讲可能是想博得我的同情。”黄晶说,后来发生的事,改变了她的想法。

  

  临刑前一天,黄晶见到了小伙子的父亲。在与其父亲确认刑罚执行后骨灰处理事宜时,他淡漠地说道:“你们随便怎么处理,我不要了”。

  

  一旁的黄晶震惊地问道,“难道他不是你亲生的?”此时,黄晶再看向小伙子时,他一脸平静。

  

  黄晶后来问小伙子:“如果你的爸爸妈妈从小关爱你,如果在你第一次犯错时就有人告诉你、帮助你,你还会犯今天的错误吗?”小伙沉默了几秒,说:“不会。”

  

  这起案子对黄晶的触动很大。黄晶告诉记者,那天走出看守所,她脑子里一直出现无数个如果:如果被告人从小家庭幸福他会这样吗,如果其在未成年时犯罪就被家庭和社会及时帮扶,他还继续错下去吗……

  

  正是因为这起案件,黄晶坚定了信念,决定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微薄之力。直到如今,她也一直关注着未成年人普法和预防犯罪工作。

  

  成长


  “亮晶晶”团队中的一颗星

  

  “你好,这里是‘晶晶热线’……”2013年,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以黄晶名字命名开通了普法宣传品牌“晶晶热线”,作为保护未成年人的窗口和对外沟通的桥梁。

  

  如今,这座桥搭建得更宽、更结实。“提到未检工作,都绕不开法治宣传。”黄晶表示,除了办案,她大部分的精力都扑在了法治宣传上,因为未检工作从预防抓起可以事半功倍。

  

  青白江区检察院挖掘了“晶晶热线”,并制作热线LOGO,打造法律服务品牌,建立“晶晶热线”工作室,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普法活动。“青少年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我们通过表演情景剧、做心理游戏、以案说法等方式,培育青少年法治理念。”黄晶表示,这些情景剧、案例的情节大多来自生活,能让孩子们感同身受,取得较好的效果。“情景剧中靖哥搜身要钱的行为正确吗?”黄晶问道。“不正确!”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们异口同声地答道,后又争着指出情景剧中的不良行为,并表示要对校园欺凌说“不”。

  

  这场情景剧来自黄晶的真实经历。被“靖哥”欺负的男生曾经很无助,在听了一堂法治课后求助于她。“我心里很不好受,可是考虑到欺负他的同学年龄太小、本性不坏,还是应该以感化、教育、挽救为主。”黄晶说,就这样,她决定以法治情景剧的形式,宣传如何预防犯罪、如何加强自我防范,如何对校园霸凌说不。

  

  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路上,黄晶并不孤单。

  

  2015年底,在一次成都市组织的未检培训中,3名“80后”的未检检察官聚在一起,不经意地说到:“我们名字凑一起还不错哦!可以成立‘亮晶晶’组合了。”

  

  就这样,成都市检察院“亮晶晶”未成年人工作团队诞生了。这3名“80后”检察官分别是清华才子王亮、博士学霸江晶、“晶晶热线”黄晶。

  

  黄晶说,“亮晶晶”团队虽然来自成都不同的检察机关,平时“散”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但又通过微信经常“聚”在一起,想法子、出点子,谋划和组织各种“爱心护苗”行动。“亮晶晶”团队成立第二年便大胆创新,针对留守儿童推出了“元宵节法治爱心趴”活动。2016年元宵节,团队邀请留守儿童和父母共同参加,通过最高检官方微博同步直播,观看量超过460万人次。这年,“亮晶晶”团队被最高检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

  

  如今,“亮晶晶”团队不断壮大,已吸引了40余名检察官参与其中。

  

  壮大


  跨部门协作 共护“少年的你”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多年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黄晶逐渐意识到跨部门协作的重要性。

  

  今年9月22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揭牌。青白江区检察院会同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团区委、区妇联实现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询问被害人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心理疏导和综合救助同步进行,切实提高一次询问的质效,避免和减少对未成年被害人二次伤害。

  

  该中心的建立,正是多部门合作的典型。仪式上,黄晶和来自其他合作单位的代表签署了《成都市青白江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救助困境未成年人、挽救失足未成年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力量薄弱,因此要加强跨部门协作,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面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黄晶向记者介绍。目前,该中心被成都市检察院授予首批“成都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保护示范基地”。

  

  为了坚定最初的梦想,黄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全国检察机关·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巡讲团的一名讲师。2016年至2019年,巡讲团赴新疆、西藏、四川、云南、广西等地多次开展法治宣讲。这一趟,黄晶结识了许多弟弟妹妹,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晶晶姐姐”。在回成都前的一天,巡讲团正在新疆上最后一堂课。“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了。”话音刚落,距离巡讲所在地仅57公里的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发生6.2级地震。瞬间,学校礼堂剧烈摇晃。“我们利用手中的话筒和老师们一起指挥学生逃离,扶起跌倒的学生。”黄晶回忆道,孩子们从无序、激动、紧张的状态,转为有序,听从指挥,逐渐冷静,在所有学生安全撤离后,“淡定”的我们才一起最后撤出。那次讲课给黄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告别时,孩子们紧紧地拥抱着黄晶,“晶晶姐姐你下次什么时候再来?我们喜欢你的课!”“孩子们的话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黄晶说,我们付出的一点点或许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如今,近10年过去了,黄晶还是孩子们口中的“晶晶姐姐”,她还像是一颗亮晶晶的星,安静地发光,点亮孩子们的未来。

编辑:王亮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