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刘驷芹:“我愿成为中外沟通桥梁的一块有用的砖头”
2020-12-14 16:35:24 来源:四川长安网

  人物简介


  刘驷芹,女,汉族,1991年10月出生,于2014年6月毕业于英国斯坦福厦大学商务管理专业,同年9月进入成都市锦江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成为一名辅警。那时候,大队刚成立不久,刘驷芹留过学,有和外籍人士打交道的经验,加之英语口语流利,她很快就适应了工作岗位。如今的刘驷芹,是大队的“元老”,工作成绩优秀,踏实肯干,很多刚进入大队的新民警都成了她的徒弟。6年来,刘驷芹配合处理涉外案事件350余起,经手的签证业务超2000余件次,配合外管民警对辖区内超过50家单位、酒店、学校的2000余人次外籍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独立完成涉外酒店法律法规和系统录入培训30余次,参与组织举办“外籍人士家在成都”活动十余次,工作期间做到了完美的零差错、零投诉,曾被分局评为“年度优秀警务辅助人员”。


  “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能为需要帮助的外国人搭建一个及时有效的沟通的桥梁,能为辖区的外籍人士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通过接触他们,能学到更多新的东西。我希望自己成为大队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的辅警刘驷芹谈起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戴着口罩的脸只露出的一双眼睛写满了对工作的热爱。


  不远千里跨省遣送

  尽忠职守不辱使命


  2020年5月4日,一缅甸人因护照过期被雇主带到原双桂路派出所(现为沙河派出所)。因为和一般的劳务纠纷不同,此事牵涉到境外人员,大队在接到派出所联系电话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经过刘驷芹一番仔细调查后确认,该缅甸人为非法入境人员,入境后一直在雇主家中从事保姆工作,属非法就业。因此分局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天,罚款6000元的处罚,并根据规定遣送其出境。与平日的遣送出境任务不同的是,这次工作将由省厅统一安排,将加上其他分局抓获的非法入境的另6名遣返对象一起遣送。过程中需要英语沟通,有着海外留学经验,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刘驷芹被委以重任。


微信图片_20201214164205.jpg


  7月2日,出入境大队副大队长黄涔涔和刘驷芹与其他分局的同事带着遣返对象乘飞机从成都出发,落地德宏后她们再次转乘大巴车至瑞丽。一路舟车劳顿,抵达酒店已是3日凌晨。为了确保此次遣返任务的顺利完成,刘驷芹和副大队长两人不敢有丝毫懈怠,不辞辛劳轮番值守。


  7月3日早八点,她们准时前往瑞丽口岸完成统一遣送工作。人虽已到达瑞丽口岸,但是还有一系列流程手续需要刘驷芹作为翻译全程从旁协助缅甸人办理,前后忙碌直到3日下午一点才办理完所有手续。经过近24小时的连续紧张工作,下午三点回到酒店的她们才如释重负。


  线上沟通热情帮助

  中巴友谊历久弥新


  2020年初,居住在辖区的两名巴基斯坦人打算在成都创立公司。外国人办理工作居留许可需要的材料很多:首先要取得外专局发放的就业证,其次是行政许可,再然后是市公安局发放的涉外单位联系卡。另外在办理就业证时,需要提供其在巴基斯坦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以及中国领事馆的认证件。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两位巴基斯坦人一时间无法回国办理所需材料,连领事馆也受疫情影响暂停办理业务,办理进度一搁再搁。两人都不会说中文,办理各项手续时,沟通起来很困难,他们向刘驷芹求助。一向热心的刘驷芹欣然同意。


  为了避免两位国际友人办理停留签证期间准备材料不全,白跑一趟,刘驷芹不嫌麻烦,主动与其中的巴基斯坦女性加上微信,下班后依旧耐心仔细地为两位国际友人答疑解惑。


  刘驷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两位巴基斯坦友人的好评,两人热情地邀请刘驷芹到家中品尝他们的家乡菜肴,以此来表达他们的由衷感谢。心领了他们的好意,刘驷芹表示这都是自己的分内之事,还告诉他们,以后工作中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她都会竭尽所能的提供帮助。从那以后,刘驷芹就成了两位“巴铁”在成都的好朋友。


  乐善好学踏实肯干

  守望相助共同进步


  刘驷芹经办的任何工作,事无巨细,都严谨细致,从不敷衍,保质保量完成。除了本职工作,她也是包括民警在内的新入警同事最好的前辈老师。为了让新来的同事更快了解工作内容,根据现有材料,刘驷芹通过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一份更为精简明了的签证受理材料说明书分发给新同事,帮助他们熟悉业务,提高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01214164212.jpg


  在出入境管理大队提起刘驷芹,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她的业务能力出众,好学上进,低调踏实。


  “咱们队的民辅警大多数都是在一两个业务上出众,刘驷芹她是做什么都非常优秀。我们大队可不能没有她!”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副大队长黄涔涔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对于这位年轻辅警的业务能力依旧赞不绝口,啧啧称道。“刘驷芹是一个做事非常低调踏实的人,总是埋头苦干,在自己的岗位上专注自己的工作。”


  “刘驷芹是个特别好学的人,也愿意帮助同事。那会儿,就她一个辅警,但是她把队里那些繁琐的事情都处理得很好。”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何旭洪对于刘驷芹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我愿意当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警队的日子里,刘驷芹没有惊天动地的成绩,始终脚踏实地,用专业的技能、钻研的决心、辛劳的汗水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为在蓉外国人搭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01214164217.jpg


  大队刚成立时,很多繁复的工作亟待处理,包括境外人员(包含港澳台)日常管理、外国人签证办理、涉外案事件办理、辖区领馆、涉外酒店和单位日常管理服务等,每一项工作内容都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那时队内的辅警只有刘驷芹一人,因为她有着英国留学经历,很多和外国人沟通交涉的工作都需要她。在警力紧缺的情况下,刘驷芹主动与大队民警一同加班加点、主动停休,在岗位上连续奋战,协助民警按时高效、准确地完成了所有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好了她作为一名辅警的辅助职能。


  商务管理专业毕业的刘驷芹在陌生的岗位上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认真钻研并熟练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在涉外案事件系统录入的过程中严格遵循规则,做到了5年来工作零差错。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今年已经是刘驷芹成为出入境管理大队一名辅警的第六个年头了,从前台到补录,从咨询到档案管理,刘驷芹也经历了数次岗位调动,却从未忘记自身的责任所在。


  “我期望,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大队最得力的助手。”


  说到对自己未来工作的展望,刘驷芹说自己正在积极备考英语翻译证,将自己技能更精进一步。另外考虑到辖区的仁恒滨河湾小区有很多在住韩国人,刘驷芹也考虑利用业余时间再学习一些韩语,以便更高效的处理工作业务,力争成为出入境管理大队的一块有用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搬到哪里就在哪里发光发热。


  (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