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民警李学成:做革命砖块 干专精工作
2020-12-17 12:41:01 来源:四川长安网

  【人物小档】李学成,男,汉族,51岁,中共党员,1995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新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四级高级警长,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十三次。


  李学成同志曾是一名人民教师,参加公安工作后,先后在交警、派出所、刑侦、特巡警等单位工作。2020年,李学成同志先后被安排负责治安防控和打击犯罪工作、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工作,疫情外防工作等。


wx_camera_1603925928288.jpg


  刑侦工作之“砖” 铸造打防利刃


  李学成同志是一名公安干线的老刑侦,199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从事刑侦工作17年,担任刑侦副所长10年。


  2012年,因工作需要,李学成调入特巡警大队担任副大队长,负责治安防控工作和打击犯罪工作。2020年上半年,因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刑事行政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打击犯罪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2020年7月开始,刑事行政案件发案率又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此时的李学成同志因工作需要已经负责“外防”工作。眼看打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滞后,李学成同志利用其丰富的经验对打防工作进行了研判,在短期内出重拳打击犯罪,降低发案,才有可能完成任务,他带领中队长深入案件高发地,摸排线索,教授方法;调整巡逻时间和路线,增派便衣人员,采取明暗结合的方式合理布控。特巡警大队在7—8月期间共查处各类行政、刑事案件48件,挡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6人次,其中可供刑事拘留17人次,可供行政拘留76人次,强制戒毒13人次。


  2020年11月17日起,特巡警大队在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全省禁毒人民战争2020年冲刺收官工作。李学成同志再次迅速带领民、辅警投身到此次专项行动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取得优异的成绩。截止20日,共计挡获各类涉毒人员54人、协助派出所挡获涉毒人员14人。


  在行动中,李学成同志广泛吸纳线索,合理分配任务;指挥得当,充分调动民、辅警积极性;亲自参与,制定科学合理抓捕计划,提升士气。通过不懈的努力、艰辛的工作,最终冲刺工作获得了良好效果。李学成同志用其丰富的刑侦工作经验,为新津公安铸造了一把打防工作的利刃。


特巡警大队在成雅高速眉山服务区开展防疫工作4.jpg


  卡点工作之“砖” 筑牢抗疫防线


  特巡警大队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设立治安防控卡点,通过盘查车辆,发现可疑人员,震慑和预防犯罪。


  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赋予了治安防控卡点新的职责,李学成同志把卡点工作的专长带到了抗疫工作中,筑起了抗疫防线。四川省人民政府于1月24日启动一级响应,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


  1月28日,接新津县公安局指令,李学成同志负责成乐高速眉山服务区卡点,对进入成都市区的车辆进行盘查,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他带头搭板房和帐篷,运送抗疫物资。再苦再累坚持开展工作,确保卡点在规定时间开始正常有效运转。工作之初,在服务区开通八条过境检查车道的情况下,车流量达到每分钟130辆,十分钟内车辆从眉山休息区拥堵到眉山收费站入口。


  为落实指挥部每车必查的工作要求,同时保证畅通不出安全事故,既要把疫情排查做好,又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产安全。李学成同志立即向指挥部报告,调整工作方案,对驾驶人员体温正常且无离开四川省历史的川A车辆先行放行;对驾驶人员和外地车辆特别是重点区域车辆坚持逢疑必查并录入系统。这个工作方法得到了当天来检查指导工作的公安厅副厅长袁刚同志的肯定。这次决策建议既保障了工作正常开展,又保障了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行。


  李学成同志在1月28日至2月26日期间,坚持和民辅警一同参与到24小时抗疫卡点工作执勤中,共计盘查车辆14235辆,盘查人员21342人。他用其卡点工作的专长多次发现问题,并向指挥部提出合理建议,迅速解决问题,确保了抗疫卡点盘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mmexport1607649830717.jpg


  “外防”工作之“砖” 创新工作方法


  有人说:“面对熟悉的工作,李学成同志工作可以做到专业,那如果是不熟悉的工作呢?”,他用行动回应:“潜心做事,善于总结,不熟悉的工作同样可以做到专业”。


  3月18日,一线防疫工作告一段落,根据全国疫情形势,防疫工作的重点由内防扩散转为外防输入,新津县承担了部分国外航班的转运任务。3月18日,李学成主动请缨带领14名民辅警到双流国际机场开展外防任务。3月18日上午,接到第一次转运任务的李学成同志到机场后立即展开学习,迅速整理思路,首先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建立318工作群。其次组织专班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和防护安全知识。他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汇报,于当天晚上七时至次日十一日,共计转运18车次,364人至五个隔离酒店。每次执行转运任务时长4-6小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学成同志带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在每次任务结束后防护服里面的衣衫都是浸湿了的状态。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进一步控制,境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大量回国人员内心充满了恐慌情绪,李学成同志用耐心和暖心举措缓解回国人员的不安和惶恐。3月19日,凌晨一时许,王某辗转数地,从温哥华登机回国,经过长途飞行,又在机场内长时间停留。她突然情绪崩溃,嚎啕大哭,民警上前询问,她一把抱住民警,像是抓住救命稻草,紧紧不松开。李学成同志到现场对她进行了安抚和劝导,表示你已经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一切都不用在担心,现在例行检查是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后又拨通王某家人的电话,让其家人对其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辅导和国内政策的讲解。终于,王某情绪得到了缓解,并表示人民警察是亲人,是家人。


mmexport1607649735708.jpg


  3月18日至今,李学成同志负责318工作专班共接机47个航班,5425人。他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功在外防工作的战斗一线树立了一面鲜艳的旗帜。


  李学成同志用自己工作经历印证和发扬了“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革命精神,同时,他用实际行动和工作表现表明无论在任何岗位都可以干出专业成绩。他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刘静)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