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辅警李育连:警犬驯养师的七年之“养”
2020-12-17 16:08:59 来源:四川长安网

  【人物档案】李育连,男,37岁,自2013年以来,他便扎根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身为训犬师,他扎实工作,严于律己。由于工作踏实认真,表现突出,他2015年至2019年被连续评为年度优秀辅警,2019年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安保工作中表现突出,获省公安厅优秀辅警嘉奖。


微信图片_20201217153423.jpg


  “我从小就喜欢军人,喜欢警察,喜欢保护老百姓。”


  说起当警察,李育连的眼睛立马变得炯炯有神。2013年,从部队退伍的李育连怀揣着藏蓝的从警梦,正式加入了龙泉驿公安的大家庭,随后成为一名训犬师。“刚接触警犬的时候,还是有些害怕的。”非专业出身的李育连回忆起和警犬“卡卡”的故事,沉默的他一瞬间有说不完的话,“那个时候他还是一只小狗,只有我膝盖那么高,第一次训练他的时候,我就遭他咬了。”


  在训练初期,由于缺乏训犬经验,李育连算是彻头彻尾的门外汉。与人的交流并不难,可面对这一只凶猛的警犬,李育连心里有了些许担忧。如何让“卡卡”听懂语言、看懂手势,如何让“卡卡”形成条件反射,如何防止警犬间流行病的传染,李育连每天思考着这一系列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升训犬技能,李育连自费购买了许多关于警犬驯养、犬只防病疫等专业书籍,并被成功选拔参加了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缉毒犬技术专业培训及四川省缉毒犬技术培训,并因成绩优异被两次授予优秀学员称号。通过一复一日的训练和不怕困难、敢于摸索的精神,李育连终于将“卡卡”由一头“恶犬”训练成为了一名“忠诚卫士”,成为了一只可以投入实战缉毒犬。


微信图片_20201217153416.jpg


  一专多能,战果累累,他不仅是训犬师,还是排爆精英、机械师


  李育连在立足警犬训练专业基础上,在工作中不断强化自身业务能力。在负责巡警大队警务保障工作中,他充分发挥曾在部队担任运输兵的工作经验,主动承担起大队各类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学习安检排爆相关知识,并通过了安检防爆的专业培训,于2019年代表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参加全市特巡警比武安检防爆科目竞赛,荣获二等奖第三名成绩。“活到老学到老”是李育连最喜欢的一句话,他总是选择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终于成为样样业务精通的多面手。


微信图片_20201217153428.jpg


  坚守平凡岗位,驯养师与警犬的七年之“养”


  为迎接2021年成都大运会,李育连和“卡卡”投入了更严格的训练中,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七年的光阴转瞬即逝,李育连依旧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恪尽职守。截至目前,李育连带领警犬“卡卡”共计配合完成了50余次毒品查缉任务,查缉到各类毒品总计超过10000克。配合快反、武警完成巡逻防控工作300余次,配合开展各类清查行动100余次。丰硕的战果离不开李育连和“卡卡”的平凡坚守。现在,他与“卡卡”已成了黄金搭档,“卡卡”也成为全市一流搜毒犬,并在成渝高速公安检查站查缉、全市禁毒工作比武中发挥实战作用。


  (曾文康)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