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网红“康SIR”炼成记
2021-01-28 16:14:45 来源:四川长安网

  新年伊始,以光荣派出所社区民警康健为原型的卡通警察形象“康SIR”在光荣辖区群众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异常火爆。


  宣传图里的“康SIR”时而手端面碗,时而侃侃而谈,通过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呈现,引出“康SIR”防诈小技巧,群众一下子就记住了康健,无论是在面街,还是在自己责任段,都有群众走很近招呼他。“康SIR你在吃面哇?合个影,可以不呢?”康健成了名副其实的反诈 “网红警”。


  其实,开展这次防诈宣传,也是光荣派出所落实分局“护旗1号”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的举措之一。所上民辅警全员参与,还通过发短信、贴海报、建微信群等网上广泛发动宣传,线下联合商家、志愿者等群体能量,网上+线下全覆盖,营造‘撒网式’全民反诈防骗的良好氛围。到目前,光荣派出所涉诈警情环比下降12.5%,成功劝阻电信诈骗2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6万余元。


  1月22日,一波关于禁止打架斗殴的“康SIR”宣传图又袭来,“康SIR”的形象多变,内容丰富, “戏路”越来越宽,再次圈粉无数。


  印在眼里的“熟面孔”


  “康警官来了之后,贼娃子都不敢光顾了。”这是辖区群众对康健工作的感受。


  康健的名字,孕育着父母希望他健康幸福的希冀,然而,事与愿违。


  2014年3月的一天,正在值班的康健突然感到腰颈部剧烈疼痛,他没有太在意,只是到骨科医院针灸、理疗一下,症状稍缓又回到岗位。后来病情加重,吃药打针完全不见效果,他才到华西医院检查,被确诊是强直性脊柱炎。这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只能靠吃药打针缓解疼痛,医生建议他平时保养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适当户外运动等。


  身为刑警的康健,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支持下,转岗到社区发光发热。 


  因疼痛整夜不能入眠,是常有的事。可康健一投入到工作中,又把曾经的痛和医生的叮嘱忘在了脑后。


  那时,康健负责的光荣社区有15个老旧院落、自治院落,治安状况复杂,入室盗窃层出不穷。风里来雨里去,他仅用了2周多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摸排等社区民警八大基本工作技能。康健又把自己扎在小区,每天几万步,挨个院落摸底,挨家挨户查看,标记隐患点,说服物业安装防盗设施,对接派出所在小区死角增加监控……


  康健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他成了群众最愿意看到的“熟面孔”。


  算进心坎的 “两账本”


  2020年1月,光荣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改革全面推进。康健因能力突出,基础工作做得好,成为社区警务一队的副队长。


  2020年12月底,社区警务一队的民警杨韬,遇到了一起棘手的矛盾纠纷。杨韬辖区的一小区业主与装修公司签了合同,由于该公司没有做护栏这一项,公司就在“桥头堡”找了一名工人。谁知这名工人作业时没系安全绳,意外发生,坠楼身亡。业主、装修公司、死者家属闹得不可开交。


  “矛盾不上交”是光荣派出所社区民警化解矛盾的方向,但如何解决此次矛盾却给刚刚成为社区民警的杨韬出了一道难题。杨韬向康健这位“群众工作专家”请教,怎么样才能找到化解此次矛盾的关键。


  康健带着杨韬,取得了死者家属的信任后,又主动带死者家属找了几家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咨询,积极引导家属从法律角度理性思考解决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年钟声响起之际,矛盾得到三方一致认同,妥善解决。


  这起纠纷妥善解决,在杨韬眼里,康健笔记本上记录的每一项,都是一份“藏宝图”线索,是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群众矛盾的“法器”。


  翻开康健3个厚厚的笔记本,和他现在随身携带的ipad,细碎的字里行间,ipad里上百篇文档,记录的都是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重点和解决问题后的反馈等。


  这“两账本”,充满情深意重的交错,一笔一画,一文一档,算进了群众心坎里。


  新建的新熙门住户群、社区工作群等5个微信群,康健也成了“有求必应”的群主,房屋漏水、邻里纠纷、租客跑路等问题,一股脑儿涌来。24小时不关机的康健,更忙了。


  每到数九寒天,康健的病还是会复发,加上前段时间腿受伤,康健骑着平衡车开展工作,成了一道很特别的风“警”。


  (四川法治报去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