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铁法柔情护天平 铿锵玫瑰绽芳华
2021-06-09 09:51:58 来源:四川法治报

  荆棘丛中过,芬芳心中留。在政法队伍中,政法女干警已然顶起半边天,用法与情诠释着铿锵玫瑰的力量。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涌现出4名优秀女法官,她们当中有办案明星,有调解能手,有天平奖章获得者,有80后青年法官,她们将女性细腻独到的特质融入法院工作,为公平正义添砖加瓦。


  黄红斌


  坚守初心做司法改革的践行者


  2019年,一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荣誉天平奖章送到了黄红斌的手中,这是对她30年法院工作的肯定。30年来,黄红斌一直秉持执法办案是法院的主业、是法官工作第一要务的理念,以“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为己任,在承担法院管理工作的同时带头办案,近三年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近300件,结案率超85%。


  黄红斌是司法改革的见证者更是践行者。为积极探索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她率先在全院对类案审理、繁简分流进行先行先试,总结、归纳、提炼好的做法,为双流区法院专业化审理、繁简分流改革提供了独到的意见建议和有益的实践经验。此外,她积极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思路,准确识别,分类施策,成功适用和解的方式审理了全省首例破产清算转和解案,完成了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重整,帮助企业重生。


  胡蓉


  用心调解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同样是荣誉天平奖章的获得者,快退休的胡蓉依然奋战在办案一线,2020年结案609件,结案率97.45%,调撤案件386件,位列全院第四名。除了是办案能手,胡蓉更是调解标兵。工作多年,胡蓉每年的调撤率总是在全院名列前茅。


  在办理民商事案件时,胡蓉总是会花费很多精力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让当事人从法律角度考虑其自身的权利风险,最大程度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她习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当事人分析案件,提出建设性方案。在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时,考虑到双方均为上市公司,如果判决信息公开,将对双方造成不良影响,胡蓉认为调解是最优方案。经过数个小时的调解,在接近凌晨时案件终于调解成功,最大限度保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胡蓉还总结出一套调解方法,如“因地制宜法”“心理缓和法”“矛盾疏导法”等,让办案更加游刃有余。


  邱盛林


  务实精进做勇挑重担的“行家能手”


  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办案还不足8年,但是邱盛林敢勇当先,凭借积极的心态和过硬的本领,总是能将疑难案件处理得又快又好。自2018年实行繁简分流机制以来,邱盛林主要承办重大、疑难、复杂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案件,曾获四川省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庭审标兵、“百日办案竞赛”优胜法官等荣誉。


  在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中,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交付,部分业主向法院起诉。同时,部分业主还向法院、政府不断施压。案件的审理结果对起诉及未起诉的业主有重大影响,一旦处理不妥,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面对如此棘手的情况,邱盛林积极走访有关部门,认真解读有关政策,了解案件基本事实,并耐心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及时向法院领导及上级部门汇报案件情况,最终妥善化解纠纷。


  杨维薇


  扎根基层做“法本柔情”的诠释者


  杨维薇也是一名80后女法官,2012年进入双流区法院九江法庭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面对管辖范围广、案件类型多、人案矛盾突出的局面,杨维薇深知“案结事了人和”对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她都坚持以“融情于法”作为价值追求,主动拉近与乡镇群众的距离,耐心疏导,消除对立情绪,灵活运用多种方法开展诉讼调解。在九江法庭工作期间,她办理案件的调撤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


  杨维薇还积极参与诉非“大超市”及“五区法庭”新机制的创建,逐一与调解组织及调解人员对接,极大充实了特邀调解队伍。截至目前,双流区法院共有11个组织被聘任为特邀调解组织,259名个人被聘任为特邀调解员。杨维薇撰写的《关于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责任分解方案》《诉非“大超市”运行态势分析报告》为诉源治理工作提供数据参考,并被成都中院采用。


记者 王一多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