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善出新点子的派出所所长——肖毅
2021-06-23 13:53:23 来源:四川法治报

  奋战在高速路检查站的巡警是一个时常面对未知危险的警种,然而,肖毅带领卡点巡组的那10年却没有一名战友受伤,并且他们挡获的犯罪嫌疑人、毒品、枪支数量名列成都全市前茅。这正得益于肖毅日常盘查中对各种未知的总结,让他摸索出了一套由“望、问、闻、切”四个步骤组成、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肖毅盘查法”。“肖毅盘查法”至今仍在成都公安系统中广泛应用……


  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所长的肖毅常说:“坚持问题为导向,勤于动脑、善于创新!”这样的信念伴随了肖毅19年从警生涯,不仅让他先后在两个重点辖区派出所所长的岗位上取得了亮眼成绩,也让他收获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四川省“公务员一等功”等一系列分量十足的个人荣誉。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肖毅以全市政法战线英模之一的光荣身份,成为了广大政法干警的学习榜样,头脑活、点子多、有温度……正是他的“标签”。


\"705beb9cb0dbb20ad60cfb9460ba2fa1.jpg\"/

猛追湾派出所组织开展“六一”萌娃进警营活动,肖毅与小朋友们在一起


\"d6a05afc56d2704e1515d6d330f10335.jpg\"/

肖毅与辖区商圈安保人员交流联防工作


  他的新点子让治安形势复杂地区警情4连降


  2017年,肖毅在双水碾派出所第一次走上了所长岗位。但当时,双水碾是成华区14个派出所辖区中治安形势最复杂的,辖区内荷花池综合市场、五块石电器市场、火车北站等大流动区域都临于周边,务工人员众多。


  可以说,肖毅的所长之路一“出道”即是挑战,其中最大问题就是辖区矛盾纠纷众多导致的警情突出问题,在派出所经常挤满了来报案的老百姓,一套接警流程走下来,群众等待时间长又间接激化了矛盾,民警们也疲于应对,日子一久成了“恶性循环”,拖慢了整个派出所的工作效率,也影响了警务服务大众的能力。


  面对这样局面,肖毅带领民(辅)警提出了很多办法,首先是积极推行“公调对接”,引入多名专业人民调解员轮流驻所,并设立了专属独立的调解室,许多由民间矛盾纠纷引起的警情在这里得到快速有效地化解;再是在全市率先探索运用智能笔录系统,将接警效率大幅提升;还有着力执法规范化建设,牵头建立了全市第一家派出所案件管理分中心,从源头上遏制错案的发生。


  另外,肖毅秉承防范于未然思路,牵头创新搭建了“平安双水”以案说防论坛平台,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务工人员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当时火车北站北广场有一处改造工地,肖毅就多次和民警在工地上开展相关预防宣传。


  通过这些新做法,辖区治安明显得到改善,同时也让派出所腾出了更多精力在其他警务服务工作。针对校外欺凌事件和校园周边治安、交通隐患问题,肖毅创新成立了“蓓蕾护学岗”,在上学放学时间段,派驻民(辅)警到学校门口守护,尽可能确保了辖区4个小学校区和13所幼儿园绝对安全。还有,结合辖区沙河路段夜跑市民多的实际,肖毅又带头成立了全市首支由民警带领下的护河护跑志愿队,开展沙河“护跑、护河”活动,在固定时段为两岸群众守护平安。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见警率问题,肖毅又精密规划了辖区立体化防控体系,在主干道上开展车巡联动,还创新实行了24小时辖区重要网点签到制度,让群众白天见得到制服、晚上还能见警灯,提高了群众安全感。


  肖毅凭借一个个点子,让双水碾平安面貌焕然一新,从2017年到2020年,违法犯罪警情实现了4连降。


  他用多元化警务服务做好“烟火成都”守护者


  去年11月,带着组织的认可和众人的期待,肖毅来到了猛追湾派出所任所长。当时,全区完成行政区域调整后,猛追湾辖区比双水碾在业态环境和区域治安显得更加复杂,是“烟火成都”的代表,不仅有老旧院落带来的老矛盾,更有“339”熊猫塔、建设路小吃街、望平坊等网红集聚地产生的新问题。


  在肖毅看来,要做好“烟火成都”守护者,保护好辖区14.5万群众的平安,更需要公安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更多元化的警务服务。因此,肖毅到来后便坚持“率警执法,带队办案”,带领民(辅)警走访每个社区,通过开门评议、纳谏,探准民情,切实解决了群众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和辖区的治安难题。


  在老旧院落集中的培华社区,派出所深化了“老兵调解队”,积极推进矛盾化解效率;在河畔治理中建立了“两河志愿者服务队”,着力于河道周边治安环境改善和生态环境优化;创新“平安猛追防范讲师团”,走进社区教会市民自我保护;还在辖区21所学校建立“天使护学岗”,联合交警共同为祖国未来撑起“保护伞”……


  工作中,肖毅一如既往地发挥着他办法多的特点,尤其在守护“夜经济”方面,推动建立了“地、企、警、商”联动共建治理模式,联合街道、企业、商家打造“339”区域联动指挥中心,开展“警商联控夜巡队”“一伞一岗”等工作,实现该区域由点到面全覆盖的治安防控局面。另外,还推动了与交警的警种融合,共同应对经济圈的交通秩序问题,预防了大量因交通问题引发的纠纷警情。


  前不久,肖毅又主动对接成华区公安分局出入境、户政和交警五分局等部门,在望平社区“望平生活家”打造了全区第一个公安24小时业务自助服务点,实现了出入境业务自助签注、临时身份证办理、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等便民服务,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外来游客和酒店商家,这也成为成都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示范点。


  结合当前的反诈热潮,肖毅又推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成立了“熊猫反诈志愿者联盟”,短短几天时间就吸引了100多名志愿者成为了熊猫反诈宣传员。成立之初,民警便接到了宣传员提供的一条涉电诈类预警线索,成功劝阻了辖区一名高校学生通过QQ刷单返利的行为。


  他以丰富的党建活动提升队伍凝聚力


  回看肖毅19年的从警生涯,其实只有5年时间是在派出所所长岗位上,他之所以能在这几年推出那么多好点子,和他对“警察”二字的深度认识密不可分。


  许多人都是因为有着惩奸除恶的英雄情怀而当警察,肖毅也不例外,他曾经立志要当一名刑警。但肖毅一开始却是一名巡警,为此,他心里失落了好一阵,直到成华区公安分局牺牲民警何晓雨的事迹深深触动了他,他对自己说:“既然穿上了警服,再挑肥拣瘦岂不辜负了自己的理想!”


  调整心态后,肖毅全身心投入了巡警工作,并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从警多年,肖毅也接触过许多受害群众,他也常常思考道,“很多案件其实是可以预防,‘警察’本身就是警之于先,察之于后,人民警察就是要保护人民,只有尽可能不让群众受害,才是真正的保护他们……”


  正是带着这份认识,肖毅在工作中变得善于思考,爱出好点子、新办法。但肖毅更认为,光有方法还不够,还需要靠党建提升队伍凝聚力,肖毅常说:“党建抓不好,队伍就没法带!”在成为双水碾和猛追湾两地派出所所长后,肖毅第一件事都是让党团活动丰富起来,让党员们迅速找到了组织归属感,作为党支部书记,肖毅将“三会一课”、党员每月政治生日等活动纳入常态化党建工作,时刻提醒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此外,派出所每日播放半小时红歌广播、每月举行的升旗仪式也是肖毅提出来的,这充分调动起了大家集体荣誉感和从警使命感,猛追湾派出所团支部书记任筱薇就激动地说道:“现在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咱们所年轻民(辅)警的蜕变。”


  结语


  从巡警到刑警,再到派出所所长,一路走来,千头万绪的工作,千锤百炼的经历,让肖毅就从这样一名怀揣“英雄”情怀的铁血警察,成为了守护人间烟火的平安卫士,未变的是那份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


成华公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