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扎根基层守初心 不负韶华担使命
2021-07-21 14:46:42 来源:四川法治报

  人物小档


5b3e56931ed4266c3f86e66f6e19e509.jpg


  钟友,男,中共党员,32岁,现任成都市金牛区司法局天回镇司法所副所长,曾被评为金牛区“优秀公务员”“优秀网格执法员”。


  自从事基层司法所工作7年来,钟友始终坚持立足本职、情系群众、服务大局,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在天回热土上,用“真心、情理、法治”解决群众的急心事、烦心事、闹心事。


  勤学苦练争当业务技能排头兵


  基层司法所的工作不仅纷繁复杂,对法律的专业性要求也很高,更需要热心、耐心和细心。2014年11月,钟友考入金牛区司法局,在分配岗位时,他却主动选择了位置最偏、面积最大、情况最复杂的涉农街道——天回镇街道,挑起了司法所负责人的担子。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钟友白天完成手上工作,晚上加时补课,有空就进社区、进院落,在天回镇的大街小巷留下匆忙的脚印。短短两年,钟友实现了从“门外汉”到业务能手的转变,顺利通过金牛区年轻后备干部遴选培训和考核,参加全市司法所业务职能大比武荣获二等奖。


  为民解忧善当化解矛盾和事老


  近日,辖区居民胡大爷为天回镇司法所送来一面锦旗,“为民维权解难事、真情温暖感人心”几个大字表达了他对钟友真心诚意为民办实事的感谢。


  前不久,70岁的胡大爷到司法所寻求帮助。原来,胡大爷借给朋友5万元,没想到朋友意外离世,其家属拒绝还款。5万元对于胡大爷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他身患膀胱癌,需长期化疗吃药,家庭经济状况十分拮据。钟友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对债务人妻子汪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最终汪某将借款还给了胡大爷。


  面对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矛盾,钟友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勤跑腿、多动嘴,全力守好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此外,针对辖区实际,天回镇司法所还积极与派出所、综治、信访等多部门联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依托万圣家园小区治理委员会打造“代大姐”调解室,借助国际商贸城警务室建设国际商贸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逐年提升,保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2018年12月,天回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成都市司法局命名为四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


  服务街道中心工作、调解矛盾纠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矫正对象纾困解难……7年来,钟友始终牢记司法行政人的初心使命,心系辖区百姓,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把温暖和爱心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繁荣发展。


记者 赵诗柯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