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全省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揭晓,她是成都法院唯一入选
2021-11-26 02:54:07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一年来

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进程中

有一群人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11月23日

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名单出炉!

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

成都法院一人入选

她就是时刻擦亮为民初心的法官

祝 增 巧

(四川省彭州市人民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

 

关于她···

作为工作在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

祝增巧经常面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

基层民事案件

家庭和睦,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

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

是安邦治国的基础所在

从源头定分止争

被祝增巧当做责任使命

她带领着彭州法院人民法庭家事审判团队

把家事当成大事来做

避免把家庭矛盾引发社会矛盾来解决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从“家庭细胞”抓起

时刻擦亮为民初心

在27年基层审判经历中

祝增巧共办理各类案件4000余件

调撤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

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9%左右

 

审理一案 教育一片

2016年,祝增巧办理了一起七旬老人状告子女未尽赡养义务的案件。

这位老人有两儿两女,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自从老伴去世后,腿脚旧病复发,儿女们把她当成了累赘,都不想照顾,互相推诿。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悲愤交迫的老婆婆,把四个儿女告上了法庭。

这起案件,是非分明,开庭后直接宣判就可以了。可事实上并不是那么简单......第一,这不孝也有扎堆儿的现象。多了,就容易形成不孝的社会风气。第二,这类案件判了之后,执行难,判归判、做归做,转身就打折扣。

基于这两点,祝增巧提出了一个“田间法庭”的设想,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那一天,“田间法庭”聚集了上百人,在宣读了对四个子女的审判结果后,她讲道:“赡养老人,是我们在给子女做榜样,上行下效。老人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不要以为他们流的是泪水,不,他们流的是你们做人的底线。底线没了,法律就饶不了你!严重的会送进监狱。不赡养,是违法。赡养了,下代还会传承。既守了法,又得了利,请大家好好算这笔帐。”

那一天,祝增巧在现场呼吁所有老人:子女不孝,不能忍,要用法律守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彭州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会帮助老人将合法权益守到老。在这之后,这个村子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再无赡养案件发生。

诉源治理 源头在“下”

“田间法庭”的成功,催生了“工地法庭”“院坝法庭”“病床法庭”等等。每一个法庭,就是一场普法课。现场就是课堂,案件就是课件。

她认为,诉源治理重要的正是让法律深入民心,让老百姓知法守法用法,对法律心存敬畏,心悦诚服。今天抓早抓小,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既发展了“前移解纷阵地、优化解纷服务、提升解纷质量”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成都样本,也锤炼了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真功夫。诉源治理,源头在下面,所以要坚持“下访”。访出民心民意,访出深情厚意,访出问题结症。只要“下访”的事情做到位了,老百姓的心结打开了,还有多少人会跑去“上访”呢?

祝增巧说,做不好群众的“解铃人”,就难以称得上群众的“贴心人”。这些年,她带领家事审判团队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大胆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方式,创新“问诊”“劝和”“巧审”“关护”“协同”五步工作法。

以祝增巧名字命名的「巧姐工作室」成了业内响亮的名片,彭州法院也被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先进集体。

 

基层稳 天下安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既是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在这里她也常常面对基层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矛盾。

去年7月,彭州市某旅游开发公司在湔江河上游坝改闸施工,导致河流断水,造成下游丹景山镇300个鱼塘饲养的鲈鱼大量死亡,涉及养殖户80余户。部分村民将死鱼抬到旅游公司,要求公司赔偿100万,并解决水源水质问题。

死鱼的阵阵恶臭,在空气中弥漫着,令人作呕。十几个人高马大的养殖户代表,情绪激动地在旅游公司门口堵着。正处在下班时间,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是否能安全回家也是个问题。事情紧急,政府工作人员迅速联系了祝增巧,希望她能协助化解纠纷。祝增巧马上带领家事审判团队赶赴冲突现场。

调解纠纷最大的困局,就是信任危机。现场七嘴八舌,一片吵闹。但是,当她们听说来的是“祝增巧”时,大家冷静了下来。因为大家都知道她有口碑,能替老百姓说话。随后,她便走访了300个鱼塘直到晚上10点。

最终,经过长达五个多月的调解,冰山融化,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养殖户作出让步,同意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赔偿33万元损失。

在这五个多月的调解过程中,老百姓多次提出要上访,要把事情闹大,但都没有走出这一步,这是为什么?祝增巧说,那是因为老百姓内心中对司法者的那份信任还在,期待还在。

在法庭工作二十多年,她深深感到法官、法庭就是国家法律与群众百姓之间的连心桥。人民法庭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对乡村振兴和社区基层治理有重要意义。法官、法庭,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给老百姓留下不值得信任的名声、不值得信任的印象。哪怕对某一方游离偏袒一点,那就要失信于一大片群众。可见,信任是一种托付、一种担当、一种民心,只有用初心回应民心,才能推动基层治理工作!

 

“怀大爱,做小事,守本分,能坚持”

正是群众的信任

让祝增巧获得了沉甸甸的荣誉

而这些荣誉

更属于所有坚守一线的人民法官

使命如盘,重任在肩!

成都法院人

定将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时刻擦亮为民初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

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