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公安部表彰!成都大邑公安这位辅警榜上有名
2021-12-10 18:59:59 来源:成都公安

近日,公安部监所管理局下发《关于对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辅警和工勤人员予以表扬的通报》,对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的1000名辅警和工勤人员予以通报表扬,成都大邑县公安局看守所辅警杜君榜上有名。

就让我们一起走进

成都大邑公安看守所辅警杜君

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

杜君,36岁,2017年5月加入大邑县公安局看守所成为一名辅警。因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优秀辅警抗疫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

多年来,他以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成为监所的“守护者”、在押人员的“贴心人”。

 

扎根高墙内  警心映初心

“吱!” 哐!

两种单调的声音交替响起

看守所森严的门禁打开又关上

跟往常一样

杜君走进了监区的大门

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在这“与世隔绝”高墙下,我每次踏进监所的大门,就感觉置身另一个世界一样,外面车马喧嚣,里面清冷肃穆。在这里工作,是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有平凡岗位的责任与坚守。

——杜君 大邑公安看守所辅警

 

立足本职   做到平常时间看得出来

那一年,初到看守所的杜君就被安排至巡视监控岗位工作,他从事的巡视监控工作,需和同事一起24小时值守,负责下达在押人员的一日生活制度,对在押人员学习教育的监督,及时发现、处理监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于这样昼夜颠倒的工作模式和重复单一的工作,起初让他很难适应,但他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靠着这股坚持的劲儿,他在这个岗位不知不觉就坚持了近5年。

安全,是每名巡控民警头脑中绷得最紧的一根神经。工作期间,杜君一丝不苟、毫不松懈,认真地查看监所内一个个监室,用足够的耐心与毅力完成所有的巡控工作。一旦发现监室里有任何异常的行为,他总是细致的观察、严肃的提醒,随即通知值班民警进入监室查看,认真履行“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的巡视监控职责。

巡视监控是最简单却也最需要责任心的工作,正是由于杜君立足本职,才练就了“火眼金睛”的超强本领,使他能敏锐观察到监室的一个个细节,一处处隐患,及时消除监区隐患,确保在押人员和监所的绝对安全。

 

责任担当  做到关键时刻冲得出来

由于疫情的爆发,监管场所的安保形势也随之变得严峻,在这种关键时刻,杜君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每次调整勤务模式,他都是主动请缨签署军令状,参加第一批封闭式执勤备勤,积极投身到一线疫情防控中,为监所安全稳定履行职责使命。

看守所集中收押期间,工作量陡增,警力紧张,杜君常常在值完监控以后,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参与收押、协助后勤等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他曾连续坚持了四十多天。面对作息不规律,工作任务重,心里压力大等重重困难,他也没有一句怨言,即使是在脚崴伤住院还未完全恢复,也毅然返岗,带病坚守着。在岗期间,他对在押人员纠违60余次,有效避免了监管工作漏洞。

 

疫情之下,杜君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对党对事业的忠诚;用坚守和付出,坚决抵御住多轮本土突发疫情,以顽强的斗志筑起了监所防疫钢铁长城。

 

无私无畏  做到危急时刻豁得出来

在看守所里,一根牙签也有可能成为一件伤人的利器。因此,在对违禁品进行检查时稍有疏漏就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一次在进行“大清监”检查时,杜君在一名在押人员的衣服里,靠着一寸寸摸,一点点捋的细致,发现并没收其私藏的小铁丝。这些年来,藏在袖口的别针、缝进衣领的铁丝……杜君不知检查发现了多少次,在他手里,没有找不到、筛不出的违禁品。

2020年8月,杜君在通过视频对在押人员学习期间进行巡视时,发现一名在押人员趴在凳子上,神情异样。他马上对在押人员进行询问,在押人员表示自己身体感觉不舒服,肚子疼想趴着休息一下。这件事立刻引起了杜君的高度警觉,他迅速向值班所领导汇报,和通知管教民警、驻所医生。经诊断该名在押人员可能是阑尾炎发作,于是紧急将在押人员送医抢救,及时挽回了一条生命。

“多问一句” 多看一眼 多想一步,这些已经成为杜君的习惯。他以高度的责任感,有效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时刻守护着监所平安。此类事件在杜君的工作过程中数不胜数,也因此多次被上级和领导表扬。同事们谈及杜君大多数印象都是做事认真,为人低调,但遇事总是热心、积极。

面对复杂的在押人员情况,杜君从来都没有想过害怕退缩,他总说,身穿藏蓝警服,就要一身正气,勇往直前,敢于同一切违法行为作斗争。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杜君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岗位,用坚实的脚步踏遍监区每一个角落,用特有的职业敏感去扑捉一丝一毫的偏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常时间、关键时刻、危急时刻”,“看得出来、冲得出来、豁得出去”,用自己的全部力量维护监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