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致敬挺身而出的你丨“娃娃不要怕!我马上来救你!”
2022-06-08 18:20:18 来源:成都政法

娃娃不要怕,我马上来救你!

面对湍急的水流

他们不顾一切跃入河中

用双臂撑起生命的希望

 

近日

金堂县、成都东部新区发布公告

认定伍炳其、陈明远、吴三举

见义勇为行为

 

金堂县

3月13日,在金堂县云合镇资水河回乡创业园段河边,一名10岁男孩在与3名玩伴在玩耍时不慎掉入3米多深的河中,59岁的伍炳其听到男孩同伴们的呼救声,第一时间边脱衣服边飞奔过来。

伍炳其

“当时娃娃只剩下两只手在水面挣扎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伍炳其现在都觉得心有余悸,“看到娃娃即将沉没,我不敢有一刻停顿,立即下到河水中救人。

幸好落水点距离岸边只有5、6米,伍炳其游了几下便接住了男孩。他一边安慰孩子,一边托着孩子往岸边游去。“我游到娃娃的背后,把他的头托起来,一边拖一边往岸边游去。到了岸边后,发现全是青苔很滑上不去,幸好岸边村民拿着竹竿把我们拉了上去。”

最终,在周围热心群众的帮助下,两人安然无恙顺利上岸,获救男孩的母亲也专门登门感谢。

“当时形势十分危急,哪能考虑到这么多,眼看小孩快没命了,我只想赶快把孩子救上来。”问及当时有没有想过水太深会有危险,伍炳其摇摇头,言语坚定有力,“任何人见了都会施救的,何况都是街坊邻居。”

近日,金堂县政府确认伍炳其同志见义勇为行为,并予以表扬奖励。

 

东部新区

“有娃娃落水了!救命啊!”

3月23日,东部新区草池街道东升大桥下,一位小女孩不慎落水,正在附近买菜的服装店老板陈明远听到路人呼喊,赶紧把自己的摩托车扔到一旁冲过去跳水救人。

“刚下水没两步,就踩不到底了,还好我和我父亲之前都是渔民,水性比较好。”眼看着女孩在河里一浮一沉,似乎已经没有怎么挣扎了,陈明远心里焦急万分,拼命向女孩游去,终于抓住了女孩的衣服。“幸好我没有迟疑,可能再晚一分钟就来不及了。”

陈明远

一同下水救人的,还有52岁的吴三举,作为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有什么难事,他都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我是一名党员,肯定要时时刻刻发挥自己党员的带头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党员的身份。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情,我依然会去救人。”最终,在陈明远、吴三举的协作下,落水女孩终于被成功救上岸。

吴三举

近日,成都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确认陈明远、吴三举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这是成都东部新区成立后确认的第一起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