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平均年龄超70岁 这个社区有一支劝不走的防疫服务队
2022-07-26 12:11:12 来源:川观新闻

“你们冒着酷暑,引导群众有序检测,汗水浸湿了衣服,口罩下的你可能已经80岁,可你们说’不累,我们也行!’”

几天前,成都市青羊区文翁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近段时间志愿参与防疫工作的全体居民、党员。

“36.3­°C,请扫一下场所码。”7月24日,川观新闻记者在青羊区文庙前街75号院落,见到了感谢信中的主人公之一,75号院落业委会主任,82岁的殷文芳。一头花白短发、一个斜挎背包,一把体温枪,此时的她正站在院落门口值守,“我们做的那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

殷文芳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

 

殷文芳口中这件“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却很让文翁社区党委书记孙玉凤感动。

孙玉凤说,在前几轮的核酸检测中,文翁社区有3个核酸检测点。该社区有17000多位居民,核酸采样工作量大,为了提高效率,社区决定征集辖区党员来做志愿者,负责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殷孃孃她们平时就很支持社区工作。但考虑到她们年纪比较大,天气又热,所以这一次就没有召集她们。”

但让孙玉凤没想到的是,殷文芳和她的小伙伴们“不请自来”。“核酸检测点一天三班倒,殷孃孃她们只要有空就会过来,帮忙维护现场秩序。在人群里穿梭,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担心她们身体遭不住,劝她们回去,但是怎么劝都劝不走。”和殷文芳在现场一道维护秩序的,都是75号院落业委会成员,平均年龄超过了70岁。

75号院落业委会成员在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消杀工作。

 

“因为我们住得近嘛,走几步路就到了。”在殷文芳看来,疫情防控需要大家的努力,自己是一名党员,更应该主动站出来,“现场做核酸的市民们也都很配合,我们收获了很多‘感谢’。”

“其实也不意外,殷孃孃她们本来就是一群热心肠的人,平时社区治理的很多工作都在积极参与。”孙玉凤告诉川观新闻记者,殷文芳除了是院落业委会的主任,同时还是成都群防群治力量中的“红袖套”成员,涉及到院落治理、安全等问题,总能见到她忙前忙后的身影。

去年夏天,成都也经受了一轮疫情考验。当时,除了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殷文芳还带领全院落十余名组员、志愿者,发动文庙前街70号、71号、孟家巷的居民小组长共同担负起“三无”院落的执勤任务,每天轮班在“三无院落”门口为居民扫码测温、提醒外卖小哥戴口罩。

本轮疫情发生后,成都市委政法委积极动员,全市1.3万余名专职网格员、40万余名“红袖套”等群防群治力量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