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为每一个案件冲锋在刀尖与暗夜 记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大队长杜宇
2023-06-27 10:22:48 来源:法治日报

23年扎根禁毒工作一线,隐姓埋名,舍生忘死,多次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英勇无畏。

他就是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大队长杜宇。自投入禁毒斗争后,杜宇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禁毒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多次被四川省公安厅和成都市公安局表彰。2023年1月,他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满怀热血激情

立志禁绝毒品

杜宇成为一名缉毒警察,是在2000年。

那一年,杜宇20岁,刚从警校毕业,怀着满腔激情与热血,渴望成为一名瞩目的英雄。然而,很快他就发现,自己面对的是隐秘角落的阴暗。

杜宇至今记得入警那年自己办理的一起强戒案。2001年春节期间,吸毒人员张某的家位于成都市成华区驷马桥附近一个老旧小区,杜宇和同事在张某家里蹲守,等待他自投罗网。在一间只有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这个所谓的“家”除了一张破旧的床和几个锅碗,已经没有任何可以换钱的东西了。

张某70多岁的母亲,风烛残年的老人佝偻着身体拄着拐杖。老人从床下拖出一个坛子,里面腌制的是从菜市场捡回的烂菜叶子。她用唯一的一口锅,煮了一大锅饭,盛了两大碗,招呼杜宇和同事:“娃儿,来吃饭!”

杜宇看着这个老母亲脸上纵横交错的皱纹和灰暗的眼神,心如刀绞。老人告诉杜宇:“家里能卖的东西都被仔娃儿卖了,手电筒都没留下一个,这个挨千刀的仔娃儿哦,咋个就沾上毒品了!”老人说着,老泪纵横。

20多年过去了,每当杜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总是感慨万千。

2005年,杜宇办理的一起人体运毒案件中,两个花季少女在云南昆明被人诱骗,分别藏了400多克毒品,到达成都时被杜宇抓获。当少女的父亲从四川德阳赶往成都看望女儿时,为了省下回家的20元路费,连午饭都舍不得吃。杜宇给老人几十元钱吃饭,买了票将他送上返程的长途客车。看着这个老父亲的背影,杜宇非常难受,也许这是父女俩见的最后一面。

毒品对家庭、社会、人性的摧残不可估量,不知从何时开始,禁绝毒品,让天下的父母都能承欢膝下颐养天年,让每个年轻人都能找到自己奋斗的方向,让他们远离毒品,成了杜宇心中最朴素的愿望,并为之甘愿隐姓埋名,舍生忘死。

经历多次枪战

全然忘记生死

“宇队,宇队,小刘中枪了,就在嫌疑人房间左边的楼道……”2013年7月,杜宇接到任务,对从内蒙古包头流窜到四川成都的涉毒嫌疑人刘某开展先期侦查。蹲守另一个点位的杜宇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情况,立即呼叫特警支援,同时火速赶到枪战点位,以楼道拐角为掩体与嫌疑人对射,一步步将嫌疑人逼回屋内。随后,在特警的支援下,嫌疑人打光子弹后跳楼自杀了。

类似的枪战,杜宇经历过很多次。2005年在侦破一起贩毒案件时,在中间人的撮合下,民警伪装成买方,在约定地点准备交易。然而,对方并没有毒品,而是全副武装带着枪支弹药想“黑吃黑”。千钧一发之际,埋伏的民警果断出击,制伏了嫌疑人。

2015年,在抓捕一名用刀自残的涉毒嫌疑人时,嫌疑人的血液飞溅到杜宇手上和身上,杜宇和队员将其制伏后,嫌疑人声称自己是艾滋病患者。高危暴露的杜宇惊出一身冷汗,好在对嫌疑人血检后发现是其虚张声势。

2019年,公安部统一指挥7省联合侦办的一起制造制毒物品案,杜宇联合当地禁毒支队,共同侦破省内特大制造制毒物品案件。2020年,他联合外省以及省内多地禁毒部门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网络制造制毒物品案。

杜宇已经记不清自己经历了多少次生死,他带领大队民警,以打击涉毒犯罪为工作重心,全力投入省、市禁毒委对于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中。他通过与省内、省外禁毒部门通力协作,历年来,自侦自破30多件部目标案件,协同外地公安机关侦破40多件部目标案件,得到部局、省厅和外地禁毒部门的高度赞誉。

参加工作以来,杜宇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7次;2014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禁毒民警;2015年获得“全市最美人民警察”提名奖;2019年被四川省公安厅政治部聘选为“全省禁毒教官”,参与全省禁毒课件修订和授课;2023年1月被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家庭做好后盾

协力破获大案

有一次,杜宇带领大队民警侦办一起贩毒案,隐藏在四川西南一个小县城山区的制毒工厂浮出水面。在先期侦查中,杜宇和队员伪装成施工人员开着工程车开展侦查,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这个小镇位于特别偏远的山区,镇上几乎没有外地人,嫌疑人利用特殊地形地貌和封闭独立的人文环境进行有效隐蔽。

只要有陌生人进来,村民都会投来怀疑的目光。在村里的高地,随时有人望风,还有反复出现的面包车以及车上敌视的目光。杜宇和队员暗自心惊,对方的反侦查意识和警惕的眼神,不允许施工车过多停留,先期侦查收效甚微。如果贸然带领大量警力进村处置,一旦对方炸毁制毒工厂,不仅难以取证,还极其危险。

为了绕开嫌疑人的巡逻和监视点位,杜宇带着民警绕开主要通道,在无人机协助侦查的同时,经过6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隐蔽进入核心区域,在野外山地蹲守观察。然而,核心区域的具体情况仍然需要再靠近侦查。

“××县城的一个镇上有个叫黑竹沟的旅游景点,想不想去转转?”

杜宇的爱人是一名老师,杜宇轻描淡写地跟妻子说起出去旅游的事。

“就只是旅游?”妻子投来怀疑的目光。

杜宇沉默了,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妻子的话。

妻子知道丈夫的工作,经常忙得昏天黑地,突然说带自己去旅游,心里已经猜到了大半。妻子咬咬牙:“我不问你什么事,问了你也不会说,但是需要的话,我愿意跟你去!”

“也许会有些危险,你怕吗?”

“女儿也一起吧,这样更像去旅游。我相信你,真要遇上什么事,你要保护好我们。”

听妻子这么说,杜宇于心不忍:“还是算了吧!”

妻子深情地望着他,继续说:“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够为你,为其他人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当杜宇带着妻子和女儿,还有家里的小狗,一家人踏上前往当地的旅途时,杜宇看着车窗外往后飞速流逝的群山久久无语,眼里噙着泪水。就在不久前,妻子确诊了癌症,杜宇知道,爱人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帮助自己的丈夫,尽量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

2月的小县城山区异常寒冷,只有零星的游客到附近的黑竹沟去旅游。在小镇街头,从一辆当地牌照的小车上下来,戴着眼镜看上去极为斯文的杜宇和爱人,还有13岁的女儿牵着小狗,一家人极为自然地住进了镇上的一家小旅馆。

深夜,杜宇拉开窗帘,记录着嫌疑人面包车巡逻的线路和时间,标注在白天路上记录下的沿途各个哨点。在几天的侦查中,他带着妻女和家里的小狗风餐露宿,采取多个小镇轮流居住,秘密蹲守等方式搜集到大量一手资料,一张完整的作战地图逐渐形成。

2013年2月,在四川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多地警方联合行动,以雷霆之势一举捣毁隐藏在村里的制贩毒工厂,缴获冰毒60多千克和大量半成品,抓获全部10名嫌疑人、缴获涉案车辆6台及大量制毒原料和工具。

选择禁毒警察这份职业,就选择了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选择了在黑暗下逆向而行,选择了隐姓埋名默默付出,杜宇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虽然不能成为聚光灯下的英雄,但他依然全力以赴,为每一个案件冲锋在刀尖与暗夜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