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少说空话多做事,“大耳朵图图"的社区情怀
2023-11-14 11:07:03 来源:成都公安

右一吴浩图

虽然是湖南人,吴浩图却能说出地道的四川话,随时都是面带笑意,一脸真诚看着很亲近。吴浩图喜欢和群众聊家长里短,辖区里年长的叫他“吴警官”,“因为他耳朵很大,有点像大耳朵图图”年轻一点的更喜欢叫他“图图哥”。

2010年,大学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吴浩图参加社招考试,通过笔试、面试、体测等系列招录程序,顺利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今年41岁的吴浩图,从警13年来先后在交通警察大队、白鹿派出所、巡警(防暴)大队工作,现任新兴警务中队社区民警。

“我管辖的社区叫龙怀村,户籍人口3000多人、22个组、120多名党员、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

提及自己所管辖的龙怀社区,吴浩图如数家珍。一开始,作为一名“外来客”,为了尽快摸清社区的情况,吴浩图三天两头扎进居民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谈心事,了解民情民意。走访的次数多了,居民们也记住了吴浩图,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找他。

印象最深的是在他管辖的社区有一家低保户,夫妻二人患病没有劳动力,家中还有一个即将要上大学的女儿,吴浩图了解情况后,主动出面多次“跑腿”与村(社区)沟通,解决孩子“读书难”的问题。社区里的“家长里短”他都了然于胸,一来二去群众也真心把他当作了自家人。

在吴浩图管辖的社区有一户人家,长期以来母子之间存在隔阂时常发生矛盾,随时随地都有激化的可能。吴浩图了解这个情况后,多次上门分别与母子两促膝谈心,并会同居委会的有关同志一起出面加以调解,最终使矛盾钝化,母子握手言和。邻居们得知后,都笑着说:“多亏了吴警官,他们的矛盾终于解决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就这样认真排查和化解辖区每一期邻里纠纷,吴浩图用情用心为居民排忧解难,让邻里和睦相处。

“人民警察就得处处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当社区民警更应该如此。”这是吴浩图从警多年一直坚持的原则。

今年3月的一天凌晨,正在值班的吴浩图接到报警,两名游客狮子山在下山途中迷路被困山中,便立即带队前往搜救,因2名游客在茂密的山林中迷路,当时天色已晚四周也没有任何路标,无法提供准确地点给救援带来极大的困难。

吴浩图一边通过电话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一边在当地村民带领下开展搜救行动。经过6个多小时的搜救,两名游客被安全救下。在返回的途中,吴浩图了解到两名游客一天都未进食,便主动带二人去吃晚饭。

吴浩图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虽然每天经历的没有刑警、特警那样惊心动魄的大事,但是我依然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吴警官,今天要不是你们,这个包估计就找不回来了”。今年9月的一天,游客沈女士一家在海窝子古镇游玩时,拍照打卡后将自己的挎包不慎遗忘,返回寻找无果。随后沈女士立即报警求助,吴浩图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一边询问周边群众,一边让中队同事沿路查看监控,发现沈女士的挎包被一名男子拿走,经数小时的努力,民警辗转联系到了捡拾人,最终将丢失的挎包完整的交给了沈女士。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少说空话多做实事”是吴浩图常说的话,十三年的时光,是岁月流淌中的四季交替,是警营生活中的成长脚步,从初时的青涩到如今的独当一面,吴浩图早已成为了群众眼中的“实干者”,这也许是时光送给他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