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崔朝刚:用忠诚担当擦亮金色警徽
2024-01-09 15:34:30 来源:成都公安

在同事眼里,他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高山;在群众的心中,他是真真正正的人民公仆。他就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分局办证中心民警崔朝刚。

崔朝刚,今年60岁,从警23年来,他始终把服务人民宗旨放在心间,正是因为长期以来一以贯之地坚守初心和无私奉献,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局和分局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他获评四川省政法系统年度先进个人,2017年,由于表现突出,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勇于奉献,守护户政系统安全的幕后英雄。崔朝刚曾经在部队服役20年。2000年,他脱下戎装换上警装,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由于在部队一直从事信息业务,2007年,他被调入双流公安办证中心,负责全双流户政信息系统日常维护及安全保障工作。根据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双流全区466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共有常住人口146.6万人。截至2023年,这一数字突破了180万。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十年间,双流区常住人口数量翻了一番,其中有58个社区人口过万,人口最多的机场路社区达到13万人。庞大的人口基数,让双流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始终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为了保证全区户政系统正常运行,崔朝刚16年如一日,一直以饱满的状态维护着全区公安户政系统,他对分布在全区16个派出所和办证中心200多个业务终端了如指掌。任何一台终端出现故障,总能在他的手中迅速恢复正常。除此之外,他还详细整理了一套业务资料包,把所有常用的基础软件和操作流程整理存档,方便一线民警随时调用。正是在他兢兢业业地付出下,16年来,全区户政业务系统一直保持了高效运转,群众办证从未因此而耽误。

润物无声,甘当窗口绿叶的“暖男”大叔。在同事们的心中,崔朝刚不但是默默守护户政系统安全的幕后英雄,更是细心为民的暖男大叔。“我是骑车过来的,头发被吹得有点毛躁,原本以为照出来的照片肯定没那么好看,没想到这里还提供了梳子、啫喱水、纸巾,甚至还有粉底,夏天容易出汗,可以稍微修饰下。”市民王女士笑着说。在为女性群众提供化妆品的同时,还为其他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了笔和老花镜,方便群众填写表格,“我希望为每一位办理身份证都有仪式感,同时也致力于给大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服务。”崔朝刚介绍,为了身份证件照不仅符合标准,更定格下那一刻的自然美,由他首创并一直坚持至今的便民服务盒的装备越来越齐全。每当群众拿到满意的证件照片,总会有人真心称赞:“这次照的身份证照片看起来比上次还年轻了,谢谢暖心警官。”

除了对群众的细心服务,崔朝刚对同事也始终保持一颗关爱之心。每年暑假都是双流公安户政办证中心业务高峰期,学生潮、旅游潮、异地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办证中心每天要接待三四百人办理各种证件。这个时候,崔朝刚就从信息员变身成窗口民警,在保障系统正常运转之余,还要到窗口开展日常办证业务。每天,崔朝刚总是比其他同志到得更早,离开得更晚,只是为了每一个拿到号的群众都能顺利办结相关业务。

一心为民,上门办证细心服务的贴心公仆。“为民服务其实很简单,只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从群众的立场考虑,让他们少跑一趟路,让他们感受到警察是真正在办实事,警民关系自然就和谐了。”这是崔朝刚经常挂在嘴边的服务群众工作法。

记得有一年,黄水镇红桥五组的群众找到办证中心求助,“我哥今年62岁,因为精神病一直没办居民身份证,但现在要给他办低保,需要身份证,他因为病情原因不愿意见生人,我们应该咋个办啊?”核实情况后,崔朝刚当即表示,上门去帮忙办理身份证。“刚接触对方时,他情绪很亢奋,对我大喊大叫、抓抢踢闹,很不配合。看我举着相机要给他拍照,一下子就扑过来要抢相机。”崔朝刚慢慢坐到身边,安抚着他的情绪,跟他讲自己是警察,是来帮他办理身份证的。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安抚,对方情绪平复下来。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完成了人像、指纹信息采集,成功为其办理了身份证。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从2007年至今,崔朝刚累计为5000多名群众提供了上门办证服务,其中包括689名精神病人、残障人士。16年来,他走遍了全区的乡村、社区、敬老院、医院、学校,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接受过他上门服务的群众,对他总是交口称赞,“真的很感谢他们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原本以为很难的事情,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解决了,崔警官是真正的人民好警察。”

2024年,年满60岁的崔朝刚即将退休。谈及这么多年的从警生涯,崔朝刚说,“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我是一名警察。‘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我从警以来一直的追求。每当我看到群众的一个微笑,听到群众的一句谢谢,收到群众的一封感谢信或是一面锦旗,我的心中都充满欣慰和骄傲。我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我为自己始终坚守如一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