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许玲:在岗23年为禁毒宣教奔走
2024-03-11 11:39:32 来源:成都公安

成都西三环外的成飞大道旁,去年年底建成的青羊区禁毒教育基地已经正式对外开放。3月7日一大早,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许玲就到了基地,本周末有一批禁毒小志愿者来基地参观学习,她来提前预演一遍流程,做到万无一失。

2001年入警开始便从事禁毒工作,23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在现在的禁毒宣传教育岗位上,许玲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宣传禁毒知识,构建“老中青少”四级志愿服务体系。“我很热爱自己的岗位,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让更多人参与到禁毒中来,让大家远离毒品。”她说。

适应并热爱上新岗位 主动要求留在基层

“冥冥之中似乎注定和禁毒有缘,2001年警校毕业时,写的论文就与禁毒有关,毕业后也到了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工作。”许玲说,自己23年的工作,就一直没离开过这条线。

最开始,她跟着师父前辈办案子,后来又转到内勤工作,2019年,响应四川省公安厅“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的号召,下(下沉)到青羊分局禁毒大队,当时正好缺少一名负责毒品宣教的工作人员,她就这样开始了毒品宣教工作。

“大家对禁毒工作最直观的印象应该来自影视作品中抓捕现场,而宣教工作面对的是全民全域,体现的是预防为先的理念。”许玲说,进学校、进社区……针对不同人群,把毒品的危害,把如何防毒拒毒的知识、理念传递给他们。

她也逐渐适应并爱上了这个岗位,2021年两年下沉期满,许玲主动要求留在基层,继续为禁毒宣教奔走。

打破常规宣教 禁毒教育基地科技助力

已正式对外开放的青羊区禁毒教育基地总面积约600平方米,包含5大区域,将禁毒教育内容以“数字化+自助化”、充满科技感的方式呈现。

“教育基地让我们的禁毒宣教工作有了大本营,让大家能全方位多角度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许玲现场进行了演示。在一台机器前,参观者现场拍下自己的照片,前面的大屏幕上,就能立即显示出吸毒后容貌的变化,从一张正常的脸到最后的惨不忍睹。

许玲说,这样的宣教就打破了以往那种常规说教的苍白与空洞,让人一眼就能看到毒品对人体带来的伤害,警示性非常强,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形成当中,容易受到毒品的蛊惑,基地目前已经迎来了两批80多人的青少年,在这里接受了宣教。

“23年的时间不是终点,依托教育基地,我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通过宣教,筑牢禁毒防线。”许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