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8-01-24 02:27:30 来源:四川法制报

  23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杜兰举对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的构成情况以及目前提案提交情况等进行了解读。
\r\n
  
\r\n
  据介绍,十二届省政协由34个界别组成,与上届相同。在全部865名委员中,中共党员339人,占39.2%;党外人士526人,占60.8%;妇女199人,占23%;少数民族102人,占11.8%。党内外比例、妇女比例、少数民族比例均符合中央和省委政策规定。
\r\n
  
\r\n
  新一届省政协吸纳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领导同志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新增了一批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同志以及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增加了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科研骨干人员和专家学者。委员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文化程度的422人,较上一届增加51人;具有专业技术高、中级及以上职称的368人,较上一届增加58人。
\r\n
  
\r\n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至昨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收到大会发言34篇,提案315件,社情民意信息119篇。
\r\n
  
\r\n
  经初步归纳梳理,今年委员提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其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是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委员们主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等建言献策。其次,是“四项重点工程”建设,委员们建议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先行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建设西部国际航空枢纽等。再次,是脱贫攻坚,委员们建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应高度关注高龄返乡农民工、应高度重视金融扶贫中的假贷款现象、重视健康扶贫等。最后,是围绕加快建设美丽四川建言献策。
\r\n
  
\r\n
  此外,委员们还持续关注民生改善,就食品药品安全、职工权益保障、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推动城乡公厕建设等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r\n
  
\r\n
  记者:兰楠 蒋京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