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我省发布全国首套社区矫正“教材”
2018-01-26 01:42:30 来源:四川法制报

  在社区矫正期间,社区服刑人员身份如何定位?社区服刑人员可以申请异地执行吗?这些问题有了权威答案。记者25日获悉,省司法厅近日发布《社区矫正工作教程》《社区服刑人员常用法律问题》《社区服刑人员社会适应问题》三册书目,这是全国首套“社区矫正应用辅导系列教材”,对社区矫正相关工作和问题作出明确的规范和解答。
\r\n
  
\r\n
  记者了解到,社区矫正是一项严肃的刑罚执行工作,需要明确社区服刑人员从接收到期满解除整个矫正过程的工作流程、内容、标准、要求、措施等。但是,由于全国各地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实践探索长期在没有上位法指导的环境中进行,相关理论研究相对滞后,社会对于社区矫正工作也不甚了解。
\r\n
  
\r\n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基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帮助社区服刑人员熟悉社区矫正相关法律规定适应社会生活,省司法厅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有针对性地编写了社区矫正应用辅导系列教材,其中包含《社区矫正工作教程》《社区服刑人员常用法律问题》《社区服刑人员社会适应问题》等三册书目,这也是全国首套“社区矫正应用辅导系列教材”。
\r\n
  
\r\n
  其中,《社区矫正工作教程》是专门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培训教材,而《社区服刑人员常见法律问题》和《社区服刑人员社会适应问题》则是专门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通俗读本。
\r\n
  
\r\n
  据悉,省司法厅还向我省三州地区司法行政机关捐赠了11500册社区矫正应用辅导系列教材。“我们基层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工作中常常苦于没有理论指导,这套教材真正解决了这个难题,相信这套教材一定会成为司法行政机关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好助手,也将成为社区服刑人员的好朋友。”受援的凉山州司法局副局长兰剑说。
\r\n
  
\r\n
  记者: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