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2018-01-28 22:25:40 来源:成都日报

  1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并对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建议。
\r\n
  
\r\n
  五年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新部署。这期间,共制定、修改和废止地方性法规73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105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8个,组织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9次,对2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备案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2035件;就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23个,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71人次,组织宪法宣誓活动14批67人次。
\r\n
  
\r\n
  立法
\r\n
  
\r\n
  聚焦民生“痛点”
\r\n
  
\r\n
  立法数量大幅增加
\r\n
  
\r\n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与体现地方特色相结合,突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五年来,代表共提出有关立法的议案、建议191件,被采纳、吸收并列入立法计划14件。同时,注重主动牵头组织起草事关全局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法规草案,五年共牵头起草16件法规,数量较往届大幅增加。
\r\n
  
\r\n
  五年的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痛点”——释放法治红利,制定就业创业促进条例、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和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公共图书馆等条例,两次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着手制定教育督导条例、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守护和展示巴蜀大地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制定或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辐射污染防治、野生植物保护、河道采砂管理、散装水泥管理和世界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等方面的法规,特别是及时修订环境保护条例,以严格的制度推动和保障美丽四川建设,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态环境的法治氛围。
\r\n
  
\r\n
  监督
\r\n
  
\r\n
  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监督
\r\n
  
\r\n
  有效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r\n
  
\r\n
  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省委批转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r\n
  
\r\n
  这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推动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头等大事,制定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专项监督五年工作方案,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各级代表广泛参与,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四轮全覆盖、大力度、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持续有力督促各级政府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条例,不断提升依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和水平。
\r\n
  
\r\n
  这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食品安全、消防、道路交通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开展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教育“十三五”规范编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专题报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已成为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常委会还把推进生态优化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三大战役”持续不断加强监督,为提高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化法制化水平作出了贡献。
\r\n
  
\r\n
  决定和任免
\r\n
  
\r\n
  体现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
\r\n
  
\r\n
  为我省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r\n
  
\r\n
  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
\r\n
  
\r\n
  作出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议和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作出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境保护适用税额的决定,科学确定符合四川实际的实用税额……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体现了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r\n
  
\r\n
  依法行使任免权,则为我省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我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规范任免工作程序,组织拟任命人员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在常委会会议上作拟任职发言,任后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并颁发任命证书,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并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需要,作出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免及主任、副主任、委员宪法宣誓有关事项的决定。
\r\n
  
\r\n
  记者:张家华 徐璨 侯初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