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职务犯罪9111件11863人
2018-01-28 22:25:40 来源:成都日报

  27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
\r\n
  
\r\n
  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融入依法治省实践,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检察监督工作和队伍建设,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今年,全省检察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检察工作,紧紧围绕“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中心,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监督工作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r\n
  
\r\n
  在强化犯罪惩治,维护国家利益和公民权益方面,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危害民生民利、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依法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五年来,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98591人,同比下降3.2%;起诉320977人,同比上升23.7%。
\r\n
  
\r\n
  在强化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和行政执法监督,促进廉洁规范行权履责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5年来立案查办职务犯罪9111件11863人,同比上升19.6%和15%。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查办1255人,同比上升81.6%。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工作,追回在逃犯罪嫌疑人48人。依法追缴赃款赃物,挽回经济损失27亿余元。
\r\n
  
\r\n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坚决拥护自觉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实施电子检务工程。全省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初步建立。
\r\n
  
\r\n
  加强基层基础和检察队伍建设,全省坚持政治建检打造人才高地。检察人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0.7%,培养出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30名、业务尖子784名、办案能手1033名,实现了历史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从严治检加强自身监督,开通检察人员违纪违法网络举报平台和12309举报电话,5年来共立案查处87人。
\r\n
  
\r\n
  自觉接受监督,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全省检察机关大力推进阳光检务,在全国率先开通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累计点击量520余万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0余万件,公开法律文书12.6万余件,案件信息公开各项指标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r\n
  
\r\n
  记者:侯初初 徐璨 张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