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玩“套路贷” 检察机关批准逮捕8名犯罪嫌疑人
2019-09-25 12:35:04 来源:四川长安网

   以民间借贷为幌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依托公司制造虚假转账给付痕迹方式“放贷”,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回收“贷款”本金及利息。近日,绵阳市安州区检察院审查办理这起典型“套路贷”案件,依法分别以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对刘某某等8名“套路贷”案件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经查: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先后纠结犯罪嫌疑人周某甲、周某乙、朱某某、李某甲、李某乙、李某丙、何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绵阳市涪城区和江油市以民间借贷为幌子,以“金***”公司为依托,以“吉****”名义对外发放“贷款”,通过“吉****”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回收“贷款”本金及利息,从中收取高额“砍头息”、“手续费”、“外调费”以此虚增借贷金额,并通过虚假转账的方式制造虚假给付痕迹,恶意垒高债权。后刘某某等人在讨债过程中,对被害人及亲属使用暴力、威胁和其他非法手段,多次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逼迫被害人凑钱还款,并利用隐瞒虚增债务的客观事实,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被害人偿还不实“债务”,以达到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之目的。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行为恶劣,不仅侵害了被害人的财产权、人身权,还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破坏了社会公共秩序。该案件被害人人数众多,案情复杂,社会危害性大。
  
  绵阳市安州区检察院受理此案后,第一时间组建专案组,负责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工作。专案组多次召开研讨会,针对案件的疑难点和法律适用进行探讨。案件办理过程中,专案组对案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扎实开展了案件审查和提审讯问工作,对证据采信和案件定性等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同时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核实有无遗漏的罪行和涉案人员。针对“套路贷”案件侦查取证难度大的问题,办案团队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与公安机关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围绕案件基本情况、证据调查、案件定性等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并就案件的下一步侦查方向和证据的巩固完善,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后期顺利起诉,依法严惩犯罪分子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宋萱 梁鹏仓 赵银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