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成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从“以人为主”向“人物并重”转变
2020-06-15 10:39:56 来源:成都日报

  ■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从“以人为主”向“人物并重”转变。


  ■ 慎终如始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全流程、无接触、无缝隙闭环管理。


  ■ 引导市民群众减少不必要的行程安排,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6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罗强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47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30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罗强指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要从“以人为主”向“人物并重”转变,既要扎实做好重点地区来(返)蓉人员管理服务,又要对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相关从业人员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高度重视近期国内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立足成都实际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罗强强调,一要抓紧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及时进行环境、食物采样检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二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始终坚持“四早”原则,重点加强对从我市入关的,以及来自国内疫情风险等级较高地区的重点商品检疫检测,完善商品溯源管理和流动轨迹管理,加强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杀,做好相关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筛查。三要全面摸排重点人员和物品,对近期有北京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慎终如始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全流程、无接触、无缝隙闭环管理服务。四要扎实做好医疗救治准备,进一步发挥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哨点监测作用,切实强化院感防控,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做到“应检尽检”。五要扎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加强物资调配、运输和市场供应,确保市民生活不受影响。六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防患于未然。


  就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罗强要求,要持续加强外防输入,及时准确掌握境外疫情形势及境外来(返)蓉人员情况,切实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防控,做到从口岸到社区全流程无缝衔接、闭环管理。要坚决做到内防反弹,坚持“方便大多数、管住极少数”原则,紧盯养老机构、医院等重点场所和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防控;加强宣传引导,培育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市民群众减少不必要的行程安排,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稳产满产水平,加快推动全市消费活力恢复,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副指挥长和各工作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