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四川法治报 | 实习法官助理“成都样本”入选最高法改革案例选编
2020-07-17 14:22:41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记者从成都中院获悉,该院申报的《探索法律人才培养院校共建共享新模式 打造配备实习法官助理“成都样本”》成功入选最高法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印发第八批、第九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该两批案例选编汇集26家法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为全国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示范参照的样本。

  

  近年来,成都中院聚焦审判辅助力量配备,探索性建立实习法官助理工作机制,与高校院所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目前,成都14家法院和11所在川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步面向全国高校招录实习法官助理,已与全国29所高校联合培养8期共629名实习法官助理,人均辅助办理案件46.2件,64名实习法官助理按程序成为政法干警,有效助力审判执行工作,促进法律人才培养,实现多方共赢。

  

  据了解,《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是最高法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打造的一项亮点工程,旨在全面收集、深度挖掘各地法院推进司法改革的特色经验,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并以案例形式推广,为全国法院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供参考。此次入选的案例聚焦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瓶颈性、制度性、配套性问题,探索创新性强、做法举措实、实践效果好,重点推广了相关法院在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健全院庭长常态化办案机制,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构建多元解纷体系,健全民事诉讼程序机制,探索电子诉讼模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案例典型性、可推广性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