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封面新闻 | 疫情期间境外升学赴考紧急办证 成都青羊公安出入境有办法
2020-07-28 09:54:02 来源:封面新闻

  收到了境外高校的考试、入学通知,却遇上全球疫情蔓延;入学时间临近,不知如何办理相关出入境证件,而焦急担心不能按时升学赴考……针对这些情况,成都青羊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就想出了一系列办法,对“出国赴考就学”情况,分类、按需、合规地为申请人提供便利,尽量降低疫情对人们出行造成的影响。


\"微信截图_20200728095546.png\"/


  7月24日上午,成都女孩刘悦(化名)走进青羊公安出入境大厅内,在窗口前等待了几分钟后,她从民警手中接过了自己的护照。这下,她悬着的心也终于可以放下了。


  原来,刘悦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亚非语言学院,在入学之初,她就给自己做好了大学4年的详细规划。按照原定计划,她本应该于今年9月前往境外一所高校继续学习,也按照学校要求提交了申请资料。就在一周前,她收到了委托的教育咨询公司发来的消息,需要她前往学校参加相关考试。考试时间将至,刘悦却一直未能办理护照及相关手续,这让她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7月中旬,刘悦来到青羊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希望民警能就她的紧急情况,尽快办好出入境证件。得知她的情况后,民警给她列了一份“清单”,让她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带着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个人情况说明等材料,当刘悦再次走进出入境大厅,民警很快就为她办理了护照。短短7天后,刘悦就领取到了新护照。


  “在疫情期间,我们针对防疫抗疫相关人员以及有特殊紧急情况的人员,提供出入境便利服务。”据青羊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魏书君介绍,像刘悦这样7、8月升学考试季,学生因升学需要前往境外的情况增加,但因疫情原因,他国出入境政策不稳定,中途流转时间都相对较为紧张,普遍都存在需紧急办证情况,青羊公安出入境都按照不同情况分类提供便利服务,进行妥善处理,尽量将疫情对人们出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微信截图_20200728095724.png\"/


  据了解,自从2019年8月,青羊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迁移至位于清江中路20号的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后,就进行了全方面的升级。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8个办理窗口,缩短了群众的等候时间。针对一些上班族,无法在工作时间办理出入境相关业务的问题,出入境大厅还扩大了24小时自助办理区,增加机器数量,让大家可以随时方便办理。此外,还增设了预受理台位,避免过去手工填写申请表费时费力的问题,申请者仅需按指引,将身份证放在指定位置读取后,即可自动生成打印业务办理申请表。“希望能通过硬件和服务的全面升级,为辖区居民办理出入境业务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