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四川长安网 | 成都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09-08 09:51:10 来源:四川长安网

成都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提出

  

形成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本报讯(陈睿 记者 刘冰玉)近日,成都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召开。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兼)吴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中院院长郭彦总结安排了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会上,郭彦总结了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六大成效,即市级协同机制更加完善、联动处置平台建设成效初显、专业调解队伍日益壮大、纠纷化解重心倾斜基层、联动机制不断健全、法律援助范围优化扩大;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即积极推动联调平台建设工作、积极探索联调工作创新机制、进一步优化裁审衔接关键节点、进一步加强司法决策服务功能。

  

  吴凯表示,要深刻认识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广大劳动者降低维权成本,缩短维权周期,提高维权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效公正解决纠纷的多元化需求。要坚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的思路,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教育引导劳动者运用法律途径解决劳动争议,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风险消除在萌芽,助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吴凯提出,要全力推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走深走实。发挥一站式调处平台作用,各成员单位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做好优化,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要形成全链条一揽子调处能力,构建工会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五调联动”,将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职能有机衔接,形成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推行一体化的运行机制,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推动、工会支持、相互配合、多元化解、社会参与、集约办理”的要求,多方参与、多方合作,完善信息沟通、健全劳动纠纷化解“诉非衔接”、强化劳动关系矛盾预警预防等机制,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