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川报观察 | 凌晨1点,她挨家挨户敲响了住户的房门......
2020-12-24 11:27:47 来源:川报观察

那天傍晚,天色渐晚,阵阵寒气袭来,成都市成华区华都云景台小区前,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帮小区住户收发外卖。已下班的成都市跳蹬河社区网格员郁亚飞也参与其中,“小区里年轻住户比较多,就餐时间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这就是她最近的日常。


跳蹬河社区网格员郁亚飞

日前,云景台小区因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两天时间里,包括郁亚飞在内的12名网格员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在最平凡却又最关键的一线。


“凌晨去敲住户家门,我心里也有点忐忑”

疫情来袭的那一晚,郁亚飞正在家里辅导儿子学习英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宁静。

“社区要求所有网格员立马返岗,也没有说明原因。当时都晚上九点过了,我心里猜到个大概。”郁亚飞回忆。

跳蹬河社区就在云景台小区对面。赶到社区,看到小区门口停的警车、救护车,结合白天成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新闻,郁亚飞明白,从年初开始就在心里演练过多遍的情景出现了。

“当时还是有点紧张,毕竟年初我负责的网格并没有确诊病例,这一次,是要在确诊病例生活过的小区开展工作。”郁亚飞边说边提醒记者,“你还是离我远一些,我害怕防护服上有病毒。”

来不及调整心绪,争分夺秒的疫情防控“战役”就打响了。


郁亚飞帮助住户解决隔离期间的生活难题(受访者供图)


次日凌晨,几十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驻小区,开展消杀和核酸检测工作。

“为了让全体住户尽快完成检测,我们网格员分头行动,挨家挨户敲门通知。”郁亚飞告诉记者,其实,“敲门”基本是网格员每天都要做的工作,但是凌晨一两点去敲门,心里还是有点忐忑。

“大多数住户都都能理解,但有些家里有老人小孩的,难免有抵触情绪说,‘我们晚上又不出门,不能早上去检测吗?’”面对不理解,甚至怨气,郁亚飞唯一能做的就是心平气和地耐心解释,希望住户能理解当时情况的危急。

郁亚飞所负责的楼栋有31层,那天晚上,她和同事两人一组,乘电梯上到顶层然后往下,一层楼一层楼敲门,一时半会儿敲不开的,就再跑第二趟、第三趟,以确保检测工作尽快完成。

凌晨四五点,第一批检测工作结束,郁亚飞回到社区办公室准备“眯一小会儿”。“脱鞋的时候,我才发现出门太急,连袜子都没穿……”

一份“违背初衷”的工作,却让她找到了初心

一大早,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的郁亚飞又回到岗位,开始为不能外出的小区住户提供生活服务。

“特别是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后,住户被要求不能出楼栋,我们就不停在大门、单元门、住户家门之间穿梭,帮忙送东西。”郁亚飞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网格员还要负责人员信息排查核对,一一确认小区住户是否接受核酸检测;对没有在小区居住的业主,要一一联系,确保应检尽检。两天来,大家只休息了七八个小时。

接受记者采访的那天傍晚,郁亚飞正好接到丈夫的电话询问她何时能下班。“还不一定,等下下班我就来接娃娃。”那一头,郁亚飞的丈夫也在加班,孩子没人照顾,只有在单位陪父亲加班。

“孩子黏我得很,昨天我回去都夜里12点过了,他听到开门声音就从床上爬起来迎接我。本来想抱我的,我说,‘不忙,妈妈要消消毒’。”说到这里,总是挂着微笑的郁亚飞眼眶也有点红了。“这次还算好,年初那阵子,我和他爸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家里没有老人帮忙,九岁的娃娃中午经常是自己吃面包过的,晚上很晚才有晚饭吃……”

本科毕业的郁亚飞曾当过老师,也在证券公司工作过,后来因为要带孩子辞了职。“娃娃上小学后,时间相对充裕,我想重新找份工作。想到网格员工作上行政班、离家近,好照顾娃娃就来了,结果是我想得太美好了……”郁亚飞无奈地笑了笑。


而这一份“违背初衷”的工作,郁亚飞已经做了三年且准备继续坚持。去年,她还在社区申请入党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可能以我的学历和从业经历,找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也不难,但我还是更愿意在这里帮助居民、服务社区,我就是想做一份能帮助到他人的工作。这也是我自己定义的网格员工作的伟大之处。”郁亚飞打趣说,“工作那么辛苦,这点自我暗示也还是要有的。”


云景台小区居民给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蛋糕,表达感谢(受访者供图)


日前,一条“云景台2栋热心居民通过外卖给社区工作人员送来蛋糕”的微信消息,更是让郁亚飞和同事们感受到了辛苦付出的值得。“足足有这么大一盒。”郁亚飞比划着蛋糕盒的大小,满是欣喜。

(川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