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一张蓝图干到底 一片丹心为脱贫
2021-02-03 14:42:13 来源:成都日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三年来,成都中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和审判职能优势,构建“党建引领、项目扶持、司法护航”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让脱贫攻坚更接地气、更聚民心,实实在在提升帮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使命:全员参与+牵头帮扶


  成都中院对口帮扶省定贫困村简阳市平泉镇龙溪村、安乐乡三合村。每年召开办公会专题审议扶贫方案,印发年度帮扶要点,统筹抓好脱贫攻坚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广泛动员全院干警积极参与“扶贫日”暨“慈善一日捐”活动,全院共捐款9.6万元。


  三年来,成都中院共投入帮扶资金103.74万元,先后11次带领承办部门,牵头帮扶成员单位到帮扶村进行走访调研督导,听取乡镇党委、村委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与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促膝谈心,收集实际帮扶需求。根据帮扶村的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指导村镇科学制订脱贫方案,建立村级扶贫项目储备库,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协同成都市邮政管理局、人民银行简阳支行等6个扶贫单位与2个当地乡镇党委、村委,精诚合作,按照制订的脱贫蓝图方案,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亮点:精准扶贫+精准普法


  “法院来村里开庭了!大家快去看看。”依托丰富的审判资源“富矿”,成都中院坚持精准扶贫与精准普法相结合,在2018、2020年先后两次组织龙溪村、三合村乡镇干部、村“两委”、普通群众共100余人到法院参观的同时,又把法庭巡回到了村里。


  2019年3月中旬,成都中院协调简阳法院在三合村村委会巡回审理一起涉及本村的基层组织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现场邀请了乡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等40多人旁听案件审理。庭审结束后召开了巡回审判促法治扶贫座谈会,既充分保护了本村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当年10月中旬,成都中院在龙溪村村委会设立坝坝法庭,巡回审理一起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确认案。龙溪村、三合村及悦乐村共70余人参加旁听庭审。巡回法庭不仅为偏远乡村、残疾群众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为乡村群众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2018年11月下旬,成都中院组织双流法院、简阳法院的民事、刑事庭4名法官到龙溪村、三合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让法官主动到群众身边进行法治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群众理解的思维、群众接受的方式说法释法。三年来,成都中院为两村群众法治宣讲140多人次,解答法律疑难问题30余个。协助三合村引入法院“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下沉到村,配置专用的电脑、扫描仪、网络等设备,促进提升村级法治治理水平。


  硬核:解决难题+激活内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既要解决群众的难题,更要激活其内生动力。成都中院在帮扶中重点扶持惠及广大群众利益、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基础设施,让群众能实实在在地看得见、摸得着。


  三年来,法院在龙溪村重点帮扶修建提灌站1座、公共厕所1座、陡坡安装约125米波形护栏、河桥安装约75米钢管栏杆,在村内主要路段、村道入院转弯处、村民聚居点、事故易发点等路段安装140盏太阳能路灯。在三合村重点帮扶打造1个党建品牌、整治1口面积约5.8亩堰塘、新建约201米水渠,乡村主道安装8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村民夜间出行安全问题。


  “村里亮起来了!大伙儿再也不担心摸瞎走路不安全了。”村民由衷地开心。


  此外,法院安排快递企业与三合村精准对接,帮助农民搭建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和渠道。支持龙溪村党支部发展集体经济,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发展林下养鸡立体农业,打造龙溪柠檬鸡生态品牌,在绿水青山中生态富民。如今,生态鸡品牌以及土鸡蛋等产品在简阳已经小有名气。


  成都日报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