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法官专精审案 诉讼事务全流程剥离
2021-02-04 15:36:58 来源:成都日报

  公正与效率是司法的永恒价值追求。中央政法委去年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指出,要在更高层次实现公正与效率相统一。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完善“权责利效”四位一体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其中的“效”就是指审判质量与效率,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最终效果要体现在审判质效、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提升上。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推行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标准化、社会化运行既可以提升效率、质量和透明度,也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的诉讼服务。


  “你好,请问是王法官吗?我的案子已经立案了,但人在外地,无法到法院领取庭前文书,现居住地址也不固定,怎么办啊?”隔着电话,王法官感受到了当事人的心焦,他温和地回复:“别担心,如果你同意,我们可以向你发起电子送达。请登录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面部识别和手机号双重验证即可在线签收电子文书,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2020年,像这样无法前往诉服大厅领取文书的当事人还有很多,在成都中院办案服务保障新模式下,当事人的这些问题都可以被轻松解决。


  一年10多万起诉讼,文书送达、案件排期速录、卷宗归档,要各个环节都高效规范运行,成都中院是如何做到的呢?


  与以往的诉讼程序有别,也不同于其他法院的诉讼体系,成都中院办案服务保障模式体现了鲜明的实践特点与成都特色。一是顺应了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通过对法院原有办案模式的“破旧立新”,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二是践行了新时代全国一流法院的建设要求,将审判辅助事务集中集约剥离,助力审判质效提档升级;三是更加鲜明地体现了成都法院特色,在结合成都中院审判事务中心有利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审判辅助、诉讼服务双重保障新模式,展现出成都法院独有的探索与突破。


  一体两面


  服务法官更服务当事人


  近年来,成都中院在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中,引入“供应链”管理理念,探索出了一套依托对诉讼流程的分段分层,对诉讼事务进行重组、重构的机制,实施了对法院办案模式进行“现代化改造”的系统工程。通过对诉讼事务的全流程剥离、全链条集约,整合数百名审判辅助人员,引入多家专业服务公司,重组数以十万计的审判辅助事务,架构起了对内支撑、保障案件的审理能够高效运行、审判辅助事务得到精细分流和妥帖处理,对外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诉讼服务的“一体两面”办案服务保障中心。“一体”即统一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两面”即围绕法官办案,对内服务法官承担多种审判辅助事务,对外服务当事人提供全域司法服务。


  2019年以来,在总结近10年的诉讼服务中心运行经验基础上,成都中院再次提出对审判辅助事务进行第二次剥离,重点将可以集中批量和流水线作业的文书送达、庭审速录、扫描归档等工作引入专业服务公司承接,并由法院制定任务流程、任务标准;将诸如法律文书生效核查、上诉事务办理、诉讼费退费审核、庭审排期等与法官行使裁判权密切相关的辅助事务归集由审判辅助人员构成的专业化办案辅助团队集中办理。


  2020年,在特殊情况的影响下,仍然高效办理诉讼服务事项231万件次。在成立办案服务保障中心二次剥离审判辅助事务后,审判团队的事务压力得到极大缓解,员额法官更有精力集中办案。


  集中送达


  助推审判提速增效


  当事人立案成功后,法院就要进行“送达”程序,为了缓解“送达难”问题,成都中院自2016年起就引入第三方服务力量参与送达,最大限度解放司法核心生产力,有效服务审判。


  2019年,在总结有利经验的基础上,成都中院探索构建办案服务保障中心,通过设立集中保障团队,采用全院统一标准,将送达事务交由专业组织集中集约办理。这种由特定人包干包办、将审辅事务分类置于办案全链条上的新模式,极大地解放了司法审判生产力,使得法官专精于案件审判、法官助理专注于办案辅助,实现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随着时代的发展及智慧法院的推进,电子送达方式得到了广泛运用。2020年,电子送达更是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办案服务保障中心按照“递进式”流程优先采用电子送达方式,通过全流程电子诉讼生成在线签章加密的诉讼文书,一键送达、一键签收。电话、短信送达全程留痕,当事人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看、下载。由于操作便捷,安全性和稳定性较高,成都中院的电子送达签收率长期保持在70%以上。


  2020年,成都中院为受送达人提供了143792次邮寄服务,通过公证参与送达集中处理案件25141件,共服务了112803人次。


  集中速录


  全力做好庭审保障


  立案后不久,成都的刘律师就收到了成都中院的开庭传票:他代理的案件将于9日后开庭。案件立案不久就排期开庭,得益于成都中院运行流畅的集中速录保障机制。将庭审速录、开庭排期等审辅事务交由办案服务保障中心的速录保障团队统一处理,既能提高排期效率,又有效防止了漏排、错排等情况的发生,实现了速录调派工作的智能优化。


  通过成都中院创新开发的庭审速录管理系统,法官助理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就能发起开庭申请。办案服务保障中心的速录保障团队根据申请需求,统一安排速录人员、协调开庭时间,有效避免了庭审排期“撞车”现象的出现。若是遇到案件改期,同样可通过庭审速录管理系统一键解决。高效集约的办案服务保障模式,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审判质效,让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得到了更加及时有效的保障。


  2020年,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共接收庭审记录申请31250件,安排28787件,安排率达到92.12%,基本满足所有庭审记录需求。


  集中归档


  确保卷宗规范查阅方便


  案件从立案到判决,一应资料卷宗都需要归档。成都中院采用统一标准,将卷宗扫描、归档工作集中剥离至办案服务保障中心,由专业团队负责,确保卷宗整理规范、扫描及时、查阅方便。


  记者看到,法官助理只需将案卷材料向结案审核组移交,同时发送材料的电子版,结案审核组将根据归档标准及时扫描录入、整理归档。所有材料随到随扫,且签发、送达、归档等每个节点在卷宗中清晰可见,整个流程实现全程留痕。


  专业的保障团队、有序的运转流程,大大提升了归档效率,结案后的所有事务性工作,法官都不用再操心,只管专心审理案件。法院人员分类变得更加精细、更加契合司法责任制改革,法官的审判核心事务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在办案服务保障新模式下,成都中院“四位一体”抓办案效果彰显,人民群众参与诉讼的获得感、满足感全面提升!


  陈睿 本报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