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突出“四项任务” 聚焦“三个环节”
2021-03-19 09:51:48 来源:成都日报

  3月17日,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此次教育整顿分两批进行,成都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为第一批,自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这次教育整顿,旨在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当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有力地推进。


  突出“四项任务”


  聚焦“三个环节”


  此次教育整顿,重点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总体上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学习教育环节,将突出政治教育引领,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增强政治自觉。在完成市县党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成都实际,将组织开展政法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编发政治学习手册和口袋书、组织线上学习测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政法“群英谱”宣传、先进典型选树等活动。


  查纠整改环节,将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开展个人问题自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工作,以目标为落脚点,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整治顽瘴痼疾,做到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


  总结提升环节,将突出深化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三项工作,主要是“回头看”梳理整改存量问题,开展社会满意度评价调查,统筹“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找准教育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的短板弱项,健全正风肃纪、干部交流轮岗、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长效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常治。


  突出统筹结合


  开展“三项活动”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成都将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迎大庆、保大运”安保维稳重点任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高质量发展攻坚年等工作结合起来,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衔接,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开展好“三项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开展好开门纳谏活动。坚信听见“最原生”的声音才能解决“最实际”的问题,进一步健全畅通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渠道,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律师、群众等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建议等方式,开门搞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二是开展好为民办实事活动。把察民情、解民忧、送温暖、送服务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组织广大政法干警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五进”活动,做到矛盾纠纷易发处必访、特殊群体必访、困难企业必访、治安隐患集中地必访、村社居民必访“五必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开展好政法英模选树活动。在教育整顿期间,集中选树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充分发挥英模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政法系统忠诚履职、甘于奉献的奋进力量,共同守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成都成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区(市)县党委、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同向发力,上下联动,确保统一在省教育整顿办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第一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有力有序地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本报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