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法治日报 |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历史基因 四川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4-16 18:26:35 来源:成都政法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历史基因


  四川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学党史、悟初心、强党性、担使命,把不忘初心化作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把不怕牺牲、奋勇前进的革命精神变为真抓实干的检察担当、行动担当,时刻牢记‘执法为民’的司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亓方在学习笔记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也是四川省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当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全省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扎实开展。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一教育整顿的第一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筑牢政法干警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四川各级党委站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高度,坚决履行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部署推动,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先后与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为全市政法队伍作专题党课,并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掌握干部动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特别是要严格对标对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要处理好学教与工作的关系,真正用干警政治素质的提升、业务能力的增强、服务群众的热忱检验学习教育整顿效果。


  “自贡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力以赴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厚植出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营造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涵养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锻造自贡政法铁军,为自贡加快走出转型升级新路、推动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自贡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范波说。


  截至目前,四川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已为政法干警作专题党课,实现了全覆盖;德阳、遂宁、内江、达州、眉山、资阳等地市委主要领导深入县(市、区)及基层政法单位进行专题调研;绵阳、资阳等地市委主要领导先后5次与驻点指导组共同研究教育整顿工作;成都等地市委主要领导与县(市、区)“一把手”谈心谈话,有效传递责任压力;攀枝花、绵阳等地将教育整顿纳入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工作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同向发力


  “新中国的国名是如何确定的?”“什么是重庆谈判?”……近期,“四川监狱”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一道党史问答题,供干警学习党史。同样,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也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并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两大专题,供干警及时“充电”。


  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第一环节,也是基础环节,学习教育成效直接影响查纠整改的有效开展。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一教育整顿第一任务,四川发出“动员令”,“一盘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同向发力、双线并进。


  突出“条线”统筹。四川省政法各单位紧密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细化任务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开展。省司法厅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党史教育学习贯通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全领域,开展100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00场党史宣讲、100名党员故事等活动。


  突出学习教育政治性。四川政法系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等专题辅导讲座4300余场次,教育引导干警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做到真学;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真懂;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做到真做;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要求,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真用。”攀枝花市米易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玉兰说。


  此外,宜宾政法系统将民法典宣讲学习,纳入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充分发挥优秀业务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机制,进一步增强干警素质能力。


  把红色血脉融入忠诚警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四川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就近分批组织干警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四渡赤水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馆、泸定桥到将帅故居,到处都是政法干警追寻红色足迹的身影。


  3月14日,南充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织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赴仪陇县朱德故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铸牢政治灵魂”学习活动;3月16日,巴中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组织班子成员和部分民警,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将帅碑林开展红色教育暨“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3月17日至19日,泸州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分批组织干警到太平镇四渡赤水纪念馆参观学习……


  “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我明白了革命先烈为了建立新中国,明知险阻重重,仍然前赴后继、一往无前,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品质和高尚情操。”巴中市平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海峰说。


  除了用好“红色资源”,四川各级各单位还积极“开发”身边学习教育资源。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致敬我们身边的党史”微党课,将红军长征在雅安的故事与身边的榜样联系起来,更好地激励干警干事创业;全省多地检察院邀请已退休的老检察人等来院开展“新老检察人话人生”“学党史、知检史”等主题讲座,畅谈检察发展史、共话检察奋斗史,引导干警正确认识所肩负的使命。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