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蒲江县创新组建公园城市“巡回检察组”办案团队 立足六大板块 一体化监督办案
2021-05-17 09:22:36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和示范区,蒲江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县。今年以来,蒲江县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引领,创新组建公园城市“巡回检察组”办案团队。公园城市“巡回检察组”立足蒲江定位,构建生态环境、全域旅游、知识产权、现代农业、村社治理、英烈保护六大巡回检察板块,采取一巡、二问、三讲、四查的工作模式,实行“四大检察”一体化监督办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提质让服务窗口更加便民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蒲江县检察院进一步完成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化改造,推动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宣告室、检察听证室一体化运转,实现服务一致、管理一致。增强便民服务功能,优化“检察服务引导岗”、老弱群众“绿色通道”,有效整合案件管理、控告申诉、线索受理、检务公开等功能,研发蒲江检察12309在线服务平台,实现远程服务、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蒲江县检察院还同步设置了“芝良薪火”品牌展示区,弘扬全国先进工作者王芝良“一心为民、秉公执法、助人为乐、淡泊名利”的英模精神,锻造蒲江检察“忠诚品格、为民情怀、法治信仰、担当作风”的时代特质,让英模精神激励干警守初心、担使命。

  

  守护多途径保护绿水青山

  

  蒲江县检察院积极构建刑事检察惩治犯罪、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生态、行政检察督促履职相结合的检察监督体系,切实守护蒲江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今年以来,共移送起诉滥伐林木罪1件1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2件2人,针对生活垃圾乱堆乱丢、生活污水直排、废弃电池污染、非法占用耕地等问题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

  

  依托公益诉讼、行政检察监督职能,针对2020年9月公开宣告送达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蒲江县检察院会同蒲江县规划与自然资源局,联合对县辖区内涉林案件补植复绿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检查。以“两江同护三水共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探索开展“河长+检察长”两长协作机制,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真正实现了雨污分流。围绕养殖用药、农业投入品、农业面源污染、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染四大板块集中整治,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美丽乡村幸福生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通过逐一现场走访检查、详细填写检查台账、及时固定证据材料等方式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初核,积极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民生严打严防电信诈骗

  

  为了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减少群众经济损失,今年以来,蒲江县检察院依法审慎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针对4名犯罪嫌疑人明知所转账资金可能系违法所得,仍提供资金银行账户,并以手机网银、购买虚拟货币等方式帮助陌生人收款转账,从中获取手续费的行为,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涉及违法资金达1000万余元。

  

  此后,该院在鹤山街道体泉村清水溪新村“法治廊桥”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问答,现场讲解六大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类型和防骗识别技巧,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依托“一号一声一栏”宣传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全县人民有奖征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品,通过蒲检之声语音播报《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的检察告知书》。利用新建立的新闻工作室语音播报系统制作了电信网络识骗防骗音频作品,在西来镇三义村试点开展了语音播报宣传工作,逐步在全县8个镇(街道)的每一个村社区推广“村村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播报活动。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有效营造了全民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氛围。

  

  此外,检察院与人行蒲江支行、县公安局签订反洗钱合作备忘录,全力打击洗钱及其上游犯罪,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平安关注群众出行安全

  

  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将监督范围拓展至道路交通安全、占道经营、无障碍设施缺失、占用消防通道、电瓶车飞线充电、高空抛物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精准发力助推城市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利用设置公园城市“巡回检察打卡点”,加强公益保护法治宣传,会同城管、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实地巡查,向有关部门制发有关检察建议3份。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向公安、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定向宣讲,为统筹推进刑事办案和社会治理提供检察指引。加强刑检部门和公益诉讼部门职能衔接,建立线索互移、会商协作等机制。加强与“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服务平台的信息对接,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的民生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