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察民情解民忧提质效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05-17 10:14:08 来源:成都日报

察民情解民忧提质效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青白江政法机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举办法治沙龙,为“企业用工风险防控”把脉;提供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为群众提供办证便利……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政法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组织广大干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走访服务对象、走进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改进政法工作。

  

  “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想、所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察民情、解民忧、提质效。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都市青白江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办沙龙为企业纾解困难

  

  增强群众获得感

  

  4月22日,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青白江自贸区法律服务中心”)里,一场以“企业用工风险防控”为主题的法治沙龙活动如期举行,青白江区法院法官、青白江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自贸区小微企业代表30余人参加。

  

  活动中,法官结合多年审理劳动纠纷案件的经验,通过法条解读、案例释疑,详细讲解劳动合同签订、企业员工管理制度、劳动争议处理等用工风险点,并从法律角度给予企业重点提示和工作建议,并现场回答了企业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引发企业代表热烈反响。“活动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紧贴实际,对我们降低用工法律风险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成都华鑫林源建材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向岳鑫说道。

  

  据介绍,青白江自贸区法律服务中心系全国首个以“铁路港”为特色,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中心紧紧围绕企业和公众实际需求,实现了诉讼服务、检察服务、警务服务、司法行政服务等功能服务一站式。”青白江自贸区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肖祥文告诉记者,在教育整顿期间,该中心深入企业,了解掌握生产经营活动涉及政法工作的需求,主动为企业纾解困难。

  

  无独有偶,青白江区检察院也在自贸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月23日,青白江区检察院派驻自贸区检察室干警登门纳谏送服务,主动走进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四方非标轴承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听取并解答企业的意见建议,并提醒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建立刑事合规机制,做好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法律风险评估和法治培训。当天,检察室干警还与民营企业代表达成共识,决定加强“检企共建”,做好普法进企业工作,帮助企业避免生产经营中的陷阱,从源头上规避法律风险。

  

  有企业负责人事后告诉记者,“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企业法务工作等,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深有体会和感受。”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17101201.jpg\"/

青白江自贸区法律服务中心举行法治沙龙活动

  

  深入社区提供办证便利服务

  

  增强群众幸福感

  

  成都国际铁路港居民生活区人口多、商家店铺云集。为进一步给辖区群众提供办证便利,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公安分局于日前建立了“祥和美”警务工作站。

  

  “祥和美”警务工作站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生活区,占地200平方米,可以24小时提供居住证申领及签注、户籍业务自助办理等8项自助式公安政务服务。同时,该工作站还提供送证上门、法律咨询等上门预约服务,深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群众等特殊群体,实现了“就近办、立即办”的“最后一公里”“零距离”服务,得到了辖区群众、企业的高度认可。

  

  公安分局民警娄德焕告诉记者,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祥和美”警务工作站以提高群众办事便利性为出发点,让“最多跑一次”跑出群众幸福感。

  

  集中警力开展巡查巡检

  

  增强群众安全感

  

  将服务群众工作贯彻到细微处、落实到点滴中。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青白江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察民情、解民忧、送温暖贯彻教育整顿工作始终,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改作风。

  

  据悉,三月以来,青白江区委政法委立足“平安青白江”“法治青白江”建设等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化解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持续深化农民集中居住区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建设“平安智慧小区”,群众宜居环境明显改善;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案件,扎实开展压发案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平安智慧小区中盗窃电瓶车、入室盗窃案件较以前也大幅下降,该区同怡苑、星光家园、茶花新城等14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请出示下您的证件”“你好,警察例行检查”“请靠边停车”……4月7日晚,铁路港片区里不时能看到藏蓝色背影。来自祥福派出所的干警们正在对香岛大道沿线、银犁冻库、宇培物流园区、祥福场镇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巡检。

  

  其间,民警对货运司机进行防骗温馨提醒,同时告诫货车司机夜间休息时要注意防止柴油被盗;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进行盘查,主动发现、收集治安隐患线索,并将排查情况如实登记在巡逻盘查登记表中。“谢谢警官们,你们辛苦了!”货车司机张国富表示,看到藏蓝色的背影很有安全感。

  

  据祥福派出所所长兰静介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所立足“服务蓉欧枢纽,建设平安陆港,全力护航‘一带一路’成都起点”的出发点,通过警政、警社、警企、警校、警民联动,开展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行动,共同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青白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白江区将继续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继续提高政法队伍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