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蒲江县公安局实施“一村一警”工程 村村有警 警民携手共织“平安网”
2021-05-17 10:27:13 来源:成都日报

  今年以来,蒲江县公安局按照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站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高度,积极思考谋划社区警务工作,在全县实施“一村一警”工程,通过警社结合、警民融合和警力聚合,实现了矛盾化解在萌芽、警务工作进万家、便捷服务暖人心的目标。近年来,在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中,蒲江县的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四年荣获第一名。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17102525.jpg\"/

民警走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

  

  93个村(社区)“村村有警”

  

  6项职责为群众服务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蒲江县公安局“一村一警”工程被纳入《蒲江县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完善了公安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保障。为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县派出所所长全部进入乡镇(街道)党委班子,村(社区)民警全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尤其出台《关于“一村一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实施意见》,将工作机制固化下来,使村(社区)民警在基层组织中有依托、有身份、有话语权,不断增强基层公安机关融入乡村治理的深度。

  

  蒲江县公安局抽调32名精干民警,依托已配置的派出所警力,在全县实施“一村一警”工程,全县93个村(社区)“村村有警、周周见警”,根据各村实情,分别采取交警派驻旅游热点村、刑侦派驻治安热点村、治安派驻纠纷热点村、户政派驻边远丘区村等方式下派村警。同时,为切实把“一村一警”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蒲江县公安局充分借鉴多地经验,研究制定了《蒲江县公安局推行“一村一警”警务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模式、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进行明确。

  

  村(社区)民警主要工作就是“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管理实有人口、实施警务服务”六项职责。

  

  截至目前,全体村(社区)民警共走访群众家庭、单位37268户(家),收集社情民意2619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

  

  此外,蒲江县公安局坚持“专群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依托“一村一警”,构建了以社区民警和包村民警两个“1”为“双核心”,辅警、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为骨干,“红袖套”、平安志愿者、广大群众等为补充的富有蒲江特色的“1+1+3+N”专群联动模式,推动立体化防控向乡村和田间地头延伸,每周以村(社区)为单位,至少开展一次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勤、平安联创,警民携手共创“平安乡村”。

  

  走村入户解民忧

  

  筑牢源头治理根基

  

  “警察同志,我们家娃娃上户口这个事情,你看该怎么办呀?”今年3月,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村警何帅在下村走访的时候,了解到一户村民家里的难事。经过走访调查,核实孩子信息,最终将孩子上户口的事情办妥。这一切刚做完,正赶上孩子入学报名。看着孩子坐在课堂里,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开心地学习,何帅觉得一个多月的奔波辛劳都是值得的。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依托“一村一警”,明月村村(社区)民警深入每家每户了解情况,解决村民家里困难。此外,每周围绕买卖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热点问题深入走访,能化解的当场化解,不能当场化解的及时上报。

  

  明月村如今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每到周末,村里的民宿和旅店都被订满。生意兴隆的同时,消防、治安、卫生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以前民警一人管,精力不济且效果不好。今年以来,我们建立微信群,设置治安联盟,把民宿和餐饮老板等人都拉入群内,在每周的例行检查中,我们都会邀请其中的几位负责人一起参与。现在,不仅被检查的商户比以前更加规范,连参与检查的负责人也主动出击,查找自己店里的问题并及时改正,形成了良性循环。”

  

  今年,蒲江县公安深刻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贯穿“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工作原则,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最广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明月村目前有新村民300多人,他们租用村里的设施经营,给村里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有的时候,新村民和原住民之间也有小小的矛盾。每当这时,何帅就会召开明月夜校进行调解。纠纷能化解的当场化解,不能当场化解的及时上报,同时协助村(社区)“两委”,充分发挥“诉源治理”“公调对接”“五老调解”等工作机制作用,多渠道做好矛盾联调联控,做到早介入、早化解,努力实现“矛盾不出村,化解在源头”。

  

  “一村一警”工作开展以来,蒲江县各村警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35起,有力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21年以来,村警徐智超结合“1+1+3+N”“一村一警”“一域一品”,打造了警务红旗超市,在所包村(社区)的朝阳社区、公园里小区、顺城苑小区分别设立警务红旗实体超市,并依靠群众提供线索破获刑事案件2起,行政处罚30余人,行政处罚场所10余处,依靠群众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0余起,整改场所安全隐患50余处,现金奖励有价值线索10余条,辖区预警30余次,发布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疫、防盗、防电诈等宣传信息上千条,成功反诈劝阻5名辖区群众,为推进辖区形成平安稳定、安居乐业、秩序井然、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