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都江堰市政法机关:坚持民意引领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1-05-18 17:27:34 来源:成都日报

都江堰市政法机关出台系列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坚持民意引领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e23d08ee-6643-4b9f-8656-d49cf565948b.jpg.jpg\"/

都江堰市检察院推行“容缺式”控告申诉受理模式,为群众提供法治服务新体验


  今年,都江堰市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坚持民意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着眼长效常治,出台了为群众办实事具体方案和一系列举措,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都江堰市法院


  “个十百千”普法方案 回应群众诉求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年。都江堰法院制定2021年“个十百千”普法宣传方案,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活动中群众反映集中的“加大法治宣传”问题,以普法“四重奏”方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法院表示,“个十百千”指的是组建一个讲师团,由所有院庭长、研究生学历法官助理组成,刚开始这支队伍人数是个位数,现在上升到近50人;二是收集50个群众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每天发布“一问一答”,并印制普法宣传小册,制作《您的掌中法院——四川微法院》《请理性认知“执行难”》等宣传片和微动漫,为民解惑,提供行为指引;三是开展100+场“法律七进”活动,采取“巡回宣传”“走进法庭听审判”“专题讲座”等形式,结合五一、六一、世界环境日、国际禁毒日、重阳节、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分时段、分区域、分类型开展普法宣传,走进基层与群众开展零距离对话,实现面对面交流答疑;四是发放1000+民意调查表,深入走访基层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法治进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学校等“法治七进”,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需求,实现普法宣传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都江堰市法院表示,法治宣传是一项常规工作,是法院应尽的社会职能,因此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一是责任实,由分管业务的五位院领导,分片区担任普法宣传工作的责任人,未完成普法宣传年度、季度场次数量的,纳入督察工作范围。二是任务实,通过前期互动式对接和征求意见,排出2021年度百场普法宣传活动,涉及所有镇街、67个社区、22所学校,通过“挂图作战”,明晰时间表、任务图。三是载体实,先后三批任命近20名社区法官,通过常态化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强化与社区的工作衔接,建立员额法官与社区之间的定向联络机制,使人民群众和法官、法庭、法院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便利,助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合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四是内容实,为提升普法宣传内容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开展了法治讲座PPT专题培训,围绕不同的普法对象,重点打造四种不同主题的PPT,即《民法典宣讲》适用于机关单位和基层群众,《法润童心·护佑成长》适用于小学中学年龄段普法,《民法伴我行》适用于高龄段和大学生普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适用于预防犯罪普法。


  截至目前,已到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蒲阳街道、天马镇碧鸡桥社区、石羊镇三羊社区、崇义幼儿园等地进行法治宣传11场次,受益人数1200余人。


  都江堰市检察院


  信访接待容缺受理机制 让群众只跑一趟


  家住都江堰的5岁小朋友陈某,因一场家庭惨剧而生活没有着落。在受害人陈某及外婆谢某某递交材料时,都江堰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红艳作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领导岗”,认为司法救助具备基本申请条件,但发现辅助材料非常欠缺,符合“容缺后补”的范围。检察院立刻启动“容缺后补”模式,让群众只跑一趟,依职权及时启动“同步救助”并开展调查核实,及时给予陈某外婆谢某某司法救助金30000元、陈某司法救助金70000元,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刑事被害人近亲属的司法关爱。


  由于陈某目前成为了“事实孤儿”,此后,她跟随外婆谢某某居住在重庆市江北区,都江堰市检察院及时联合重庆市南川区检察院协调江北区检察院,针对陈某面临生活、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协调当地党委政府、社区共同对小朋友提供教育、民政救助,聘请心理咨询师对她进行心理抚慰、情感疏导,帮助打开其心结,驱散其心理阴影,帮助她走出生活困境,迈上健康成长的人生道路。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抓实思想发动,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推深做实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控告申诉信访“只跑一次”暂行规定》基础上,修订完善出台了《信访接待容缺受理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规定》,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法治服务新体验,积极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信访接待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是检察机关对外的重要窗口,针对部分群众法律意识不强、材料不全的现状,检察院抓实接待第一个环节,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创新设置的“领导岗”中推行“容缺式”控告申诉受理模式,对材料不齐的群众,由“领导岗”当场审核后启动“容缺代补”“容缺后补”受理机制,“领导岗”通过电话、大数据和面对面沟通联络等线上线下方式,及时进行核查、补充,帮助信访群众完善证明材料。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容缺受理2件,受到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专程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