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成都高新区:精准普法 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2021-05-21 09:27:07 来源:成都日报

\"QQ截图20210521092215.png\"/

高新区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教育活动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政法委提供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成都高新区政法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立足岗位实际,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工作使命,加大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高新区政法委司法法治处精心编写并设计绘制了原创普法漫画,针对5-12岁的少年儿童精准普法;高新区检察院协同高新公安分局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探索研发“检警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平台”微信小程序,便利企业维权。


  高新区司法行政部门


  原创漫画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高新区政法委司法法治处立足普法宣传职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辖区青少年儿童群体,精心编写并设计绘制了原创普法漫画《环球历法记》,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司法法治处委托专门组织进行原创设计,创造了以“环环”“球球”为人物主线的原创漫画形象,寓意大家熟悉的高新区地标建筑环球中心,让高新区更有亲切感和参与性,同时结合辖区青少年的特点,推出了适合5-12岁少年儿童的“第一季”内容,选定了“高空抛物”“依法养宠物”“校园霸凌”“安全使用网络打赏”等5类与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精准普法。


  为让“环环”“球球”这两个普法形象走进全高新区青少年的心中,司法法治处专门印制了漫画图书上万册,并以漫画主要人物角色为原型,定制抱枕、笔记本、水杯、钢笔等宣传品,组织7个街道司法所联动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还进行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共发放《环球历法记》普法漫画8000册,法治宣传小礼品1000余件。


  参与趣味普法活动的孩子们都深深地喜爱上了漫画中的“环环”和“球球”,表示要跟“环环”和“球球”一样,敬畏法律,尊重规则,做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少年,还要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还按照青少年普法宣传全周期的计划,继续推出《环球历法记》第二季,精心编写下一个年龄阶段的原创普法读本,加大精准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促进青少年懂法、守法、护法。


  高新区检察院


  迭代升级知产刑事案件“双报”平台


  为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产品,高新区检察院协同高新公安分局,在已有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平台”基础上,整合现有资源、开通预审通道,进行系统迭代升级,探索研发“检警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平台”微信小程序,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针对高新辖区内科技密集型企业众多,知识产权被侵害时有发生的问题,高新区检察院协同区公安分局,明确了以“信息共享、工作共促、效果共赢”为目标,以案件对接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为基础,探索升级现有的“双报”平台。


  通过微信小程序,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的案例宣传、问题咨询、材料预审。在线上平台系统性地汇总相关法律条款及司法解释、知识产权案件相关判例;畅通报案线索,推出线上法律咨询服务。企业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系统将自动推送线索至高新区检察院信箱,便利企业维权。


  “检警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平台”微信小程序将会融合高新区公检法司及相关行政机关,还将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强化多机关、多部门的沟通交流。通过功能区块的详细划分,打通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受案线索数据交换的通道,不断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形成司法保护合力,强化工作质效。


  据悉,此次迭代升级,将改变过往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打击面单一的局面。简单的个案受理将逐渐演变为类案的推送、宣传、防范,保护效果由点扩散到面,从单一走向多元。


  融合检务、警务工作的新模块建立后,高新区检察院将通过网络与公安机关互联互通,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司法成本,提升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